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康达医疗全力保障CT设备生产——

战“疫”不等人,再难也要把产品做出来


2020年04月07日 11:35:55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黄慧仙


日前,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上海电气康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大巴车载CT即将装配完成,准备发货。“最近大巴车载CT需求明显增加,我们每天开足马力生产,基本是生产一台发货一台,难有库存。”康达医疗总经理郭咏阳说。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城市人流量和车流量逐渐增加,之前企业生产的集卡车载CT就显得有些“笨拙”,在社区、工厂、火车站、机场等场所提供检测时其局限性尤为明显。与之相比,大巴车载CT在城区路面穿行具有较高的灵活度,更加符合当下市场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医院CT扫描工作量激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CT设备订单量也明显增长。作为省内为数不多的CT生产企业之一,春节以来,康达医疗的生产线就没停下来过。从年初顶着产业链协同压力开展24小时不间断生产,到之后毅然接下大巴车载CT订单,3周内联合各方力量攻克了新产品研发中的一系列难题,这家医疗设备企业紧跟疫情防控形势,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研发工作。

“战‘疫’不等人,再难也要把产品做出来。”郭咏阳说。从1月23日至今,康达医疗已签下6.5亿元订单,共计1000多台设备,这些订单预计将在今年5月初全部完成。

疫情倒逼

3周攻克难题

“车载CT是一个独立的‘变形金刚’,随时可打开使用,常用于野战医院等野外恶劣环境中,具有较强避震功能。”康达医疗车载CT项目总监范钦文说,车载CT在使用时,两侧可迅速展开,面积得到扩充,内部叫号系统、自动读片系统、5G远程诊断等功能一应俱全。

但要从当初的集卡车载CT转为大巴车载CT,康达医疗面临不小的创新挑战。“从货车到大巴,看似只是车型的变化,实际却涉及供电、固定装置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范钦文说。以供电为例,车载CT工作时所需电压在380伏左右,高于日常生活用电电压,因此在应急场所使用时,为保证设备连续工作,不仅需要锂电池,往往还需在车内安装静音发电机供电。但安装发电机的做法,无法在体型较小的大巴车上实现。同时,车载CT在启动时瞬时电流高达100安以上,这对于持续安全供电又提出了较高要求。

“日常用电的电流只有16安,车载CT进入小区等应急场所,很难找到合适的接口,也就无法连续工作。”范钦文说。

为攻克这一系列难题,康达医疗迅速联合客车企业、锂电池工厂、设备厂商等多方力量,共同攻关。“我们每天都在开会,不断提出新的解决方案。车厂一有问题我们马上重新试验。正是疫情倒逼之下的压力,让我们仅用了3个星期就解决了过去5个月才能完成的事。”范钦文说。在不断研讨、前后经历数十次试验后,团队在“头脑风暴”中终于迎来成果:用锂电池加超级电容再加特殊变压装置的方式,可以为大巴车载CT持续稳定供电。

目前,康达医疗的大巴车载CT订单已达40余台,来自新疆、河北、重庆、安徽等地。

用上“笨办法”

保障设备运出去

从抗疫初期的普通CT,到后来的方舱CT,再到如今的车载CT……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康达医疗的CT设备生产也几经波折。

农历新年伊始,在上下游企业尚未完全复工的情况下,CT设备生产销售的产业链配套就存在不少难题。其中,运输过程中用于装CT设备的箱柜配备就是一个令郭咏阳头疼的事。原来,春节期间,很多箱板工厂没有开工,而“裸箱”运输容易颠簸。“CT这样的高精度医疗影像设备最怕颠簸,一旦影响设备精度,后期使用中就存在诸多风险。”郭咏阳说。

没有箱板怎么办?康达医疗的工程师们咬咬牙,想出了人工护送的“笨办法”,海绵包裹、手扶等方式一一上阵。在这样相对“简陋”的条件下,企业总算如期交付了各地的CT设备订单。

“CT设备供应能有序跟上,行业产能实现提升,离不开整条产业链上各家企业的‘一呼百应’、协同作战。”郭咏阳说,随着材料供应商、机械加工、运输行业等不少上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CT设备的产业链协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想方设法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缅甸装了两台CT设备,越南1台,韩国订购的20台移动DR设备(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等待交货,意大利也预计有50台左右的移动DR设备需求……”最近,郭咏阳接到了不少来自海外的订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康达医疗的海外订单以普通CT设备和移动DR设备为主,共计70余台。但由于运输不便等原因,康达医疗的车载CT还较少销往国外市场。“车载CT体积很大,质量可达18吨,因此往往依赖海运;而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海运停了,运输就成了一个大问题。”郭咏阳说。

为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康达医疗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跟当地车辆厂对接,先将CT设备发货过去,再在当地组装,或与国内大型客车企业合作,有效利用其全球库存等,都在我们的考虑范畴之内。”郭咏阳说,国外对于CT等移动医疗设备有着诸多要求,这也加大了开发海外市场的难度。

郭咏阳说,随着多行业的不懈探索和技术创新,CT正展现出不错的市场前景,相信这些浙产移动医疗设备将在抗疫战场发挥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