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我是人才

初心不改 再攀科技高峰


2019年09月02日 10:13: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心意


开栏的话:浙江从资源小省跃居经济强省,科技创新是浙江发展的不竭动力,浙江的高速发展史离不开广大科技人的智慧和汗水。本报协同科技金融时报、浙江在线,策划推出“科技人的奋斗芳华”专栏,讲述浙江科技人的奋斗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期人物——

李兰娟,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树兰医疗发起人。

科研、讲座、门诊、查房……李兰娟每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科研工作者、师者、医者、管理者……种种身份、种种责任,她都尽力做到最好。她将时间用到极致,才能在四十年从医生涯中,结出累累硕果。

总结这四十年的科研工作,李兰娟认为:“在临床工作当中会碰到许多科学难题,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我们需要去研究这些难题中的关键问题,再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救治病人当中。只有临床与基础研究相结合,才能突破难关,最终将医学科研成果为病人所用。”

十年磨一剑

创建“李氏人工肝系统”

上世纪80年代,重型肝炎肆虐,病死率高达70%~80%,这是摆在年轻的李兰娟面前的一大科学难题。看到一个个病人因肝衰竭相继离世,李兰娟内心也十分沉痛。“我当时一直在思考:怎么样解决这个科学难题,挽救更多生命?”

直到有一次,一位病人入院,昏迷、没有小便,导致肾功能衰竭,经过透析滤过等治疗,竟奇迹般地救回来了,李兰娟从此得到了启发。1986年,李兰娟申请拿到了3000元钱的青年科研基金,在我国率先开始了人工肝治疗重型肝炎的研究。但在当时,这项研究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人工肝的研究过程漫长且曲折,李兰娟及其团队也碰到过大大小小各种难题:人工肝中肝素、鱼精蛋白怎样合理地应用;大出血的问题怎样克服;病人本身情况不好血压要下降,人工肝运用也会影响血压等。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李兰娟及其团队大量反复地进行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逐个克服上述难题,创建了独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系统(Li-ALS),治疗重型肝炎获重大突破,使急性、亚急性重型肝炎治愈好转率从11.9%上升到78.9%,大大降低了病死率,开辟了重型肝炎肝衰竭治疗新途径。作为我国人工肝技术的开拓者,李兰娟团队的Li-ALS研究获1997年及2006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李兰娟还主持制定了我国首部《人工肝治疗指南》《肝衰竭诊疗指南》,同时在全国31个省市30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人工肝技术。

重大突破

成功防控H7N9

2013年春天,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肆虐中国南方省份。许多病人发病不到一个星期,由于细胞因子风暴导致两肺变白、呼吸衰竭。当时李兰娟接触到一位三十几岁的病人,在100%纯氧浓度下,氧饱和度不到50%,血压已经下降,医生都对此束手无策。

“那时我就想到用人工肝试试。因为在爆发性肝衰竭的时候,人工肝能够清除肝衰竭患者血液当中的细胞因子、炎症因子。果然,给他做人工肝,上呼吸机,上ECMO,建立了‘四抗二平衡’策略联合治疗。慢慢地他血压开始稳定,炎症因子迅速清除,病情逐渐好转。”

5天5夜的抢救,病人奇迹般地度过了生命难关,这是一次“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和李氏人工肝效果的完美展现。2013年初,浙大一院救治H7N9病死率为20%,病死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李兰娟院士领衔的团队,汇聚我国优势力量,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立了代表“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的新发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平台,成功防控了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研究成果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科研无止境

推进大数据与医学相结合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包括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医疗卫生体制机制的改革,都需要科研工作者共同努力,攻克一些难题,创建一套新的体制机制。

“目前,我们在智能诊断方面,包括肺结节的诊断、黄疸的智能诊断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同时在智能化的手术机器人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地支持。在智能大数据方面,我们建立了统一健康体检的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分析,我们发现了1992年以前出生的人,乙肝感染率高达8%~10%,1992年以后出生的人,乙肝感染率只有1.5%不到。这是因为1992年国家实施了乙肝疫苗,这非常有效。可以说,大数据对于更好地预防疾病提供了方向,对疾控政策的制定也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我觉得我现在还有一定的精力可以在这些方面继续工作。”

72岁的李兰娟院士,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依然在进行科研创新。

(陈心意)

创新寄语:科技创新是年轻人的责任,希望年轻人能够“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造福人类”。因为科技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严谨。科学难题的攻克需要开拓创新的精神,年轻人要不断地解决问题、不断地前进,为人民的健康、为健康中国奉献自己的一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