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我是人才

患者排起长队,医生拜师学艺

朱慧萍:省城来的中医博士


2019年05月17日 09:02: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彦


5月9日清晨5时半,松阳县中医院中医馆8号门诊室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家住象溪镇南州村的徐春林,一早搭村里的便车,赶了15公里的路程来到医院。

他们等待的,是松阳县中医院从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借”来的朱慧萍博士。“朱博士看病很厉害的,我们家人有什么毛病都来找她。”一位患者家属竖着大拇指说。

助山乡,义无反顾

今年48岁的朱慧萍留着齐肩短发,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静内秀。但她的骨子里却有一股韧劲,“只要认定值得去做的事,我就会尽全力去做。”她说。

2001年,朱慧萍立志攻读中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想要用中医智慧去帮助更多病人。除了在象牙塔里遍览群书,她还走访优秀的民间中医。2009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的她,入职浙大一院中医科。

朱慧萍的家乡在永康。她曾来过几次松阳,挺喜欢这个小县城。松阳中草药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中医养生文化底蕴。2016年12月,松阳提出要积极发展中草药基地、建设中医馆、弘扬中医文化,这让她眼前一亮。而松阳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像朱慧萍这样的中医药人才“助力”。

“对于浙大一院来说,多我一个不多,但对于松阳来说,多我一个好像多了点什么。”朱慧萍说。但当时的松阳和浙大一院没有合作的机制,从体制上无法实现朱慧萍来松阳服务的想法。在松阳与浙大一院多次沟通后,2017年8月,朱慧萍开始以人才借用的方式,到松阳县中医院服务两年。

“当时正是朱慧萍高级职称评定的关键时刻,她却在忙碌中抽出时间,每周专程赶来支援我们。”说起朱慧萍的“加盟”,松阳县中医院院长郭兴化至今仍称赞不已。

门诊时,水都不喝

每周四、周五是朱慧萍的固定门诊时间。5月9日7时30分,朱慧萍的诊室前已经排满了人。搭脉、询问、开方……朱慧萍从容淡定,有条不紊。

西屏街道的叶松松一早就来排队了。她告诉记者,自从看过一次病之后,朱慧萍的精湛医术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经她推荐,哥哥一家一大早也特意从遂昌县的妙高街道赶来看病。

从遂昌、莲都,还有更远的云和、景宁,来松阳找朱慧萍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亲切地称呼朱慧萍为“朱博士”,这一声博士不仅是对她学历的赞扬,更是对她医术的认可。

朱慧萍的桌子上只有脉枕、笔记本和电脑,连茶杯也没有。“为了节约时间,朱医生门诊时不喝水的,这样可以节省上厕所的时间。”隔壁诊室的医生廖慧莲告诉记者。

为了给更多病人看病,朱慧萍不仅不喝水,下班也没有固定时间,只要有病人,多晚都要看。为此,朱慧萍还婉拒了医院的限号建议,医院延长了药房的上班时间,中午和晚上都安排专门的值班人员,就是为了方便朱慧萍的病人尽快拿到药。

12时15分,送走了上午最后一个病人。4个半小时,朱慧萍没有离开诊室一步。记者看了一眼诊疗记录,一共有55个患者。通常,她每一次全天门诊量都在100个病人以上。

“治病先治心,要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这是朱慧萍对记者说过最多的话。家住松阳县城的丁松云,身患牛皮癣多年,2013年老伴离世后她心情低落,病情每况愈下,到2018年膝关节也出现了问题,走路都困难。朱慧萍一边帮她用药治疗,一边积极开导,有时还会打电话找她聊天。在得知她家庭收入较低后,朱慧萍垫钱为她抓药治疗,现在病人身体好多了,心情也开朗了。

教徒弟,毫不保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尽心诊治患者,朱慧萍还将所学倾囊传授给愿意学习中医的基层医生。来松阳不久后,朱慧萍就招收了6名学生,每次门诊,她的诊室不仅有许多病人,还坐着多位跟学的医生。

大到一个药方的搭配,小到一味药用量的调整,朱慧萍都会给学生们仔细讲解。“她对学生是毫无保留的,每一个细节都会给我们仔细解答。”她的学生、大东坝镇中心医院院长李赞说,碰到疑难杂症,朱慧萍还会让大家把药方拍照保存,方便以后学习。

松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叶富根也是朱慧萍的学生。“朱医生对病人特别负责,用药能便宜就便宜,病人心里有什么不舒服的,她看完病后还会想办法去开导,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他说。

据了解,朱慧萍培养的学生,好几位都已经在医疗一线崭露头角了。

为了向青少年普及中医药文化,朱慧萍还尝试办起了“中医童子功”学习班。在郊外杨家堂的一间民宿,她利用业余时间,教六七个孩子学习中医药知识。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7岁的蓝梓宸跟朱慧萍学习中医药已经有大半年了,现在能背诵《大医精诚》全文。小小年纪的他还会提醒爸爸不要晚睡,注意养生。

郭兴化感叹,作为偏远小县城,松阳高级医疗人才不足,虽然偶有省里专家过来服务,但像朱慧萍这样长期驻点的省城医生还不够多。

“她对松阳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中医药人才的培养都起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松阳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何群荣说,更重要的是,朱慧萍的到来,为松阳以后引进高质量人才开了一个好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