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爱要让你“听见”——记国产人工耳蜗研发团队带头人孙晓安


2019年04月22日 17:19: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白丽媛


编者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推出“向劳动者致敬”系列报道,走近在各个岗位努力奋斗的劳动者,感受劳动之美。

北京时间21日早上9时40分,记者拨通孙晓安电话时,他刚刚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走出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办公室。

14年来,每年10多次往返于杭州与美国之间,这位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早已习惯了“空中飞人”的生活。

这次赴美,孙晓安主要在忙两件事,一是为人工耳蜗新产品做注册登记,二是招聘一位生物医学统计顾问,为接下来的产品研发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作为全球神经刺激领域知名专家,在孙晓安和团队的努力下,诺尔康打破了人工耳蜗市场由国外垄断的局面,使中国成为全球第4个自主研发并生产人工耳蜗的国家。

“人工耳蜗是一项能让人热泪纵横的医学技术。”从武汉大学毕业,一路读到博士,再到获得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孙晓安毕生的追求,就是造出中国人自己的人工耳蜗。2005年,孙晓安通过朋友结识了正在寻求转型的诺尔康董事长李方平,双方一拍即合。一席深谈后,孙晓安毅然辞去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研究园研究工程师的职务,卖掉房产,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搬到了加州,投身神经电子领域研发。

当时的诺尔康美国研发中心,包括孙晓安在内,只有3名全职研究人员。他全身心投入研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最忙的时候通宵达旦地干。“夜里打地铺,困了就眯一会儿。研究室大楼晚上中央空调关了,实验室没有窗,很闷热,每隔两个小时就得跑出去透口气。”他说。

人工耳蜗涉及电子学、神经学、耳科学、材料学等多个学科,孙晓安负责的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两个部分——硬件和电路布局。他告诉记者:“为避免以后可能的知识产权纠纷,整套人工耳蜗系统都由我们自主设计。首先得用电路板搭出人工耳蜗的体外声音处理器和植入体电路,并进行系统验证和调试。

起初,这些电路板拼起来有一张餐桌那么大,然后要把这些电路板集成到一元硬币大小的植入体中,而且要确保产品能长期安全可靠地工作。”从技术论证到模型推演,再到局部验证和打样生产,过程之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孙晓安带领团队,度过了几百个废寝忘食的日子。

2009年12月25日,首例诺尔康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在上海五官科医院进行。孙晓安的美国团队都飞回上海,为患者进行术中监测和数据分析。手术现场,当听力师按下开机按钮,植入者举手示意听到声音的那一刻,孙晓安如释重负:“事实证明,我们成功了。当时国内外的同行都不敢相信,人工耳蜗这样高精尖的技术,怎么可能由一个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技术团队,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从无到有。”

2015年,孙晓安从美国研发中心回到杭州未来科技城,带领团队相继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取得了150项专利技术。目前,诺尔康人工耳蜗已进入近20个国家的市场,令全球超过万名听障患者重获新“声”。

“人工耳蜗只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步。”眼下,孙晓安带领团队研发的人工脑干植入技术及人工视觉产品也即将进入临床试验,有望打破国内人工视觉产品领域的空白,帮助盲人重获光明;此外,针对偏瘫类疾病的电子刺激康复装置——“BION神经刺激系统”的研发也在加速进行中,研发成功后有望帮助瘫痪的病人重新站起来。

“从回国创业开始,我心里就非常明白,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有意义的事业,这就是我不断突破技术瓶颈的动力。”孙晓安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