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志“存”高远拼创新

——记我国首个存储领域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郑纬民


2019年04月17日 09:39: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杨磊 俞珠飞


今年73岁的郑纬民,还继续在存储领域进行技术难题攻关。他说:“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系统,是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需要,科研人员得不怕吃苦,永争第一。”这也是他近40年科研生涯的写照。

从宁波鄞州走出来的郑纬民和他的团队4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两次获得有着世界超级计算应用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戈登·贝尔奖。他是我国首个存储领域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数据是战略资源。存储系统承载数据,是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基础设施,但是目前面临三大技术挑战:可扩展性、可靠性和集约性。”郑纬民说。

这些年,郑纬民团队创新性地提出软件定义的IO控制器设计方法,解决了可扩展问题。最近,又成功开发自维护大容量存储系统,在攻克这三大难题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科技竞争,时不我待!从鄞州农村出来的郑纬民,骨子里有着永不服输、永争第一的性格因子。而纵观郑纬民几十年科研生涯,创新、突破,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2016年1月,郑纬民带领团队发明的“面向社区共享的高可用云存储系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一项目属于分布式处理和计算机存储领域,它的社区功能是国内外首次提出和实现的。加上自维护大容量存储系统、可扩展的网络存储系统、结构无关的容灾存储系统,郑纬民带领团队研制出了四大网络存储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

“每一个创新成果的取得,都非常不容易,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郑纬民说,“有可能是8年,也有可能是10年。研制四大存储系统,我们花了近30年。”

郑纬民带领团队,不但攻克了计算机存储系统领域的一个个“卡脖子”难题,还凭借卓越的自主研发产品性能,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2016年11月,在美国举行的全世界高性能计算大会上,郑纬民和他的团队斩获戈登·贝尔奖,实现中国科学家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第二年,郑纬民团队再次杀入大赛,在我国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上,成功“回放”唐山大地震全过程,第二次摘得此奖。

“计算机行业发展很快,得不断学。”郑纬民坦言,虽然我们国家在计算机制造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但在应用等研发上,与国外还有差距,需要大家继续努力,共同拼搏,“希望今后几年能赶上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