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海外精英

黑洞照片背后的浙江乡情


2019年04月12日 10:06: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诸暨日报记者 何珠华 通讯员 陈冬梅


“我这两年参与的研究项目EHT(事件视界望远镜)终于要在今晚公布研究成果了。”北京时间4月10日上午9点34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助理天文学家陈志均在家庭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向家人报喜,满满都是激动与欣慰之情。

此时此刻,他的母亲、诸暨旅港同乡会副会长周惠英正在老家牌头镇杨曙霞村探亲。虽然两年前就知道儿子加入了研究黑洞的科研团队,但具体是什么,她其实并不很清楚。直到看到网络上铺天盖地有关黑洞照片的新闻,她才知道,儿子做的,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

出生于1981年的陈志均,1997年在香港完成高中课程,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深造,26岁博士毕业后到哈佛大学做了3年博士后研究,专攻天体物理学和计算机专业。

读博士时,他就开始研究黑洞,之前主要做超级电脑的计算,模拟黑洞周围的电浆。2年前加入EHT这一研究团队后,他主要协助EHT设计数据分析的程序,成为软件及数据召集人,数据分析小组及影像成像小组核心人员,为整个项目架设云计算系统做数据分析和影像成像。

美国东部时间10日9时(北京时间10日21时),美国华盛顿、中国上海和台北、智利圣地亚哥、比利时布鲁塞尔、丹麦灵比和日本东京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球约200名科学家合作“事件视界望远镜”计划的第一项重大成果,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公诸于世。

10日晚上8时多,在杨曙霞村的周惠英和弟弟周伟潮一起,早早地候在家中电视机前,观看有关黑洞照片公布的直播。

“他从小喜欢物理,七八岁时就开始到图书馆借阅有关物理的书籍。”在周惠英的眼里,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心静、爱看书,动手能力也很强,很小的时候就会把家里的玩具拆了重装。

这一点,舅舅周伟潮也印象非常深刻:“小时候他每年暑假里会到诸暨来住一段时间,一整天也不出去玩,就待在家里把收音机、闹钟全部拆开来重装,往往完好无损,那时候也就七八岁年纪吧。”

在诸暨老家,一直保存着周惠英从美国带过来的一本英文版《科学人》杂志。早在2015年,儿子陈志均就在该杂志上,和导师一起发表了他用电脑模拟的黑洞照片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

今年65岁的周惠英,1979年离开诸暨,嫁给了香港的陈树林先生,成为九龙荃湾的新移民。她生育了一儿一女。

儿子陈志均在美国读书时勤奋有加,早上最先亮灯的是他,晚上最后熄灯的也是他。别人要读4年的大学,他3年就读完并获得了物理和数学两个学位;别人要读6年的硕士博士,他采取不休假的连读,在5年内把全部功课的学分拿到手。

女儿雯雯也很出色,香港大学毕业后,从3万余名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香港出入境管理处。

“小时候我自己没条件上学,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这是周惠英多年来不懈努力的动力所在。

为了替孩子积累求学资金,她一到香港就想尽一切办法打工挣钱:一开始,白天外出打工去挣30元钱的苦工,回家还要赶做承揽的缝纫活到半夜。有了孩子以后,不能外出打工了,就替别人带两个小孩,在照料孩子的空隙或在孩子们沉睡之后,完成外发加工的缝纫活。

香港人都喜欢喝早茶、逛商店,周惠英和丈夫却只吃自己做的饭,几年也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节衣缩食替孩子们积累求学资金。

这40年来,诸暨人“耕读传家”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在她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

陈志均的妻子是美国一位法律界的专业人士,这几年,陈志均全身心地扑到科学研究中,她非常支持丈夫的选择,家中大小事情尽量不让他操心。陈志均的岳父岳母,则每年都从加拿大飞到美国去照顾他们的孩子。

当天在华盛顿发布现场的陈志均非常激动。对他来说,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有了回报。而对世界来说,就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官网首页有关发布会的介绍中写的那样:“这是关于黑洞的历史性宣布”。

早在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最先预言了黑洞的存在。此次发布的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其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该图像的许多特征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言完全相一致,在强引力极端环境下进一步验证了广义相对论。通过研究这个图像,人类将揭示出黑洞这类天体更多本质。

由于并非直接拍出黑洞图像,故要花费极长时间冲晒,包括处理当中的各项数据、补足缺失的部分,并展开校准数据的工作。陈志均说,通过参加这次计划,知道黑洞不只是黑色,当电浆下跌时,会变得很热,令黑洞有时候会比所在银河系更亮,“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帮黑洞拍照,就可以了解电浆特性,从而了解星系的演化。”

陈志均也透露,云端运算等新科技对这次国际合作十分重要,当其研究团队为6份论文努力的同时,他们有超过20部强大的虚拟机在美国东岸及西岸的Google数据中心运作,为全球其他科学家提供数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