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丽水景宁乡贤组团解纠纷


2018年09月07日 09:56: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蓝丽芬


近日,走进景宁郑坑乡柳山村的石柱岙门山坡,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整齐地铺设在支架上,将阳光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也让附近5个村获得每年4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增收。

  这一光伏基地建成时间虽短,但项目立项却已有很长时间。连续几个月来,这块地势平坦、日均光照充足的好地块,因为自然村之间的历史遗留权属纠纷,迟迟无法开工。

  多亏了乡里近来成立的“乡贤评议团”。15名“评议员”来到村里,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举证、质证、评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问题最终得以解决,柳山村石柱自然村与门前山自然村10多年的矛盾就此烟消云散。

  “以往处理基层矛盾纠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光靠几个乡镇干部既顾不过来,也难以把握其中的情、理、德。”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介绍,今年3月,郑坑乡创新乡村纠纷评议制度,组建起“乡贤评议团”,着力发挥社会各界人士在化解矛盾、形成文明乡风方面的作用。

  “乡贤评议团”以自愿报名为主,乡政府也出面邀请乡贤、两代表一委员、“老娘舅”等社会力量,经过筛选,最终选出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人员担任“评议员”。评议过程实行“一案一议”,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别、当事人情况等因素,有针对性地派出“评议员”,集中对案件开展评议。

  截至目前,“乡贤评议团”共组织调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全乡上访信访案件数量下降近8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