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以奋斗者为本 绍兴银行铸造人才高地


2018年09月25日 09:05:21 来源:浙江在线 马可远 王钢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 人才是一家企业保持竞争力和生命力的根本。“人才强行”“人才兴行”一直是绍兴银行努力的方向。

  自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绍兴银行10余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持续深化改革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绍兴银行更加注重人才建设,从选人用人、队伍建设、绩效考核、教育培训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成为孕育人才的摇篮、追逐梦想的沃土。

  市场化选聘

  让人才“活起来”

  年轻化、高学历,是金融服务行业的普遍特点。绍兴银行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全行员工人数已达2000人,其中一线员工占比达到60%,全行平均年龄34岁,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近80%。如何用好年轻员工,激发员工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考验着绍兴银行经营管理层的智慧。

  2014年末,绍兴银行全面启动市场化改革,首要的改革目标就是人事制度改革。该行在经营班子全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行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市场化选聘、内部竞争上岗和末位淘汰制,畅通人才晋升渠道。

  通过三年改革,绍兴银行已有91名优秀基层员工因工作表现突出受到提拔任用,其中48名为“80后”青年员工,提拔员工主要充实到如二级支行行长等一线岗位。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末,绍兴银行启动“后备人才库”建设计划,着力培养年轻干部,充实中坚力量。这些后备人才都为行内35周岁以下,在自身领域有着较好成绩的骨干人员。

  据绍兴银行人事部总经理杜国宏介绍,目前首批已有24名年轻员工入库,该行将建立长期追踪和定向培训机制,为后备人才组织专项管理能力及领导力培训,促进年轻员工成长。后备人才库也不是保险箱,根据规则,连续两年被评为D的人员需要出库,如此保证后备人才库的“成色”。

  同时,绍兴银行出台《绍兴银行员工职业愿景规划》,明确六大序列行员等级晋升路径图,为员工提供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2018年,我们从165名骨干员工中通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最终选出10名年轻干部担任支行行长助理兼二级支行行长。”杜国宏介绍,“这些被提拔的干部端的不是‘铁饭碗’,他们还将经过一年的考核期,赛成绩、比排名,按照比例晋升或者淘汰,这样才能促进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

  通过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绍兴银行为一大批有理想、有能力的优秀员工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为绍兴银行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等级化考核

  让员工“动起来”

  在市场化改革中,绍兴银行摈弃过去做多做少一个样的“大锅饭”思维,以绩效考核为核心,实行奖勤罚懒、优胜劣汰,激发员工积极性。

  收入是体现考评的最直接因素。绍兴银行调整收入比例结构,将全行员工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比例调整为4:6,以此激励员工积极进取。在整个薪酬体系中,绍兴银行尽量照顾“前线”冲锋陷阵的员工,薪酬分配向前台营销人员倾斜,向业务一线倾斜,有效激发前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中后台员工,则结合岗位职责、工作业绩、评价反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并鼓励中后台员工转岗从事一线营销工作,实现前中后台员工的交叉流动,增强业务发展动力。

  此外,绍兴银行还根据员工的工作业绩表现将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出台分支行机构、分支行行长、部室中层副职、客户经理、一般管理人员的考核办法,并结合行员等级制度,使工作成绩突出的普通员工可通过行员等级提升来增加绩效。“在一个单位中,能获得晋升的毕竟是少数,但其他员工也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提升绩效,获得看得见的成果。”杜国宏说。

  有竞争才有动力,有淘汰才有压力。据介绍,在考核过程中,绍兴银行实行末位淘汰制度,根据工作表现、业绩指标、互评打分和领导打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按条线、部门和团队对全行员工干部进行排名,排名末位的将被淘汰,实行降职、免职甚至开除。据悉,目前该行中层以上干部已降职11人,免职2人,开除1人。淘汰制度的严格落实,激发了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竞争氛围,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改革目标。

  多样化培训

  让管理能力强起来

  注重人才培养、实现自我提升是绍兴银行一直倡导的企业文化。为了给行内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机会,绍兴银行除了每年邀请大量优秀同业精英来行内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外,还组织各分支行、部室积极开展晨会、周一周三晚间集中学习,通过案例交流、以老带新等方式,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员工干部的业务营销和管理能力。

  同时,该行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让学习更为高效便捷。在每个员工手机上,都有一个“知鸟”教育培训平台,该平台包含课程制作、线上学习、线上考试等功能,几乎涵盖所有条线。自平台2016年上线以来,已组织员工开展线上培训485次,考试人数达43546人次。

  此外,绍兴银行不断深化与高校合作,通过整合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办学特色与绍兴银行的资源优势,开设“绍兴银行创新班”,形成一套量身订制的招聘和培育方案,由绍兴银行联合院校老师共同授课,在实践方面深化课程的理解。每年都有成绩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加入绍兴银行大家庭。

  2018年7月,绍兴银行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到华为集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管理类培训,希望向这家世界知名企业取经,提升全行干部的管理能力。“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让我们感到震撼,很多管理方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参加培训的一位绍兴银行中层干部说。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绍兴银行在三年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提出“向华为学习”、“以奋斗者为本”的口号,进一步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使绍兴银行成为奋斗者的乐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