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我是人才

龙游:乡土人才“养生”事业助“消薄”


2018年11月21日 15:26: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李玲 周琲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李玲  周琲)徐晓强,农作物栽培高级农民技师,浙江龙游晓强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创建中药材生产基地到成立晓强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再到如今的枣椿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徐晓强带领该县社阳乡群众发展中草药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在枣椿堂农业发展限公司,徐晓强正在忙着向村民解答中草药种植技术问题。“免费上门服务,还要包收购”,对于社阳乡,他总是有着别样的情感。

社阳乡地处山区,气候湿润,大多属于紫砂土,土质肥沃,土壤疏松,透气性好,非常适合药材种植。为此,原本在外经营药材生意的徐晓强看中了这里。2010年以来,徐晓强投资2000多万元,在青塘坞、源头、红光、金龙等村建起600余亩的中药材基地,种植品种多达20个,并在社阳村建设了一个占地1600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厂。此外,他又通过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以半价供应种子和略高于市场价收购等方式,吸引了90多个社员种植元胡、浙贝等药材200多亩。同时,徐晓强还学习林下套种、中草药盆景栽培、药食两用等技术,逐步丰富自己的中草药种植利用生态链。

“希望带着农户一起致富。”徐晓强满满的都是想法,去年(2017年)还改良了黄精的深加工,使黄精成为开袋即食、携带方便的休闲保健食品,生产效益增加了十余倍。“微甜爽口”,徐晓强打开真空包装的小袋,露出来的是黑褐色的成品,“这是连续半个月每天蒸煮10小时的效果,不然,药效发挥不出来。”他说,2015年就开始准备黄精深加工,经过无数次的工艺改进,才有了现在的“地藏黄精”。“每改善一次都要把产品送给各地朋友品尝,根据他们的反馈再改进。”11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徐晓强的“太阳之草黄精”荣获金奖,多年来种植研发的心血得到了社会和市场的广泛肯定。

目前,徐晓强的合作社在衢州各地区都有种植黄精的社员,仅龙游就有3000余亩社员基地。“大田亩产量3000公斤左右,林地套种亩产量也可达一二千公斤,每20公斤黄精可制成1公斤‘地藏黄精’。”徐晓强说,“社员按要求种植,我的收购价比市场价高1元每公斤,深加工还能提升10倍的利润。”结合“林药模式”,社阳乡凤溪村村民谢征寿种了9.5亩黄精,预计产值14万多元,“现在真的是地里也能挖出‘黄金’了”,谢征寿指着“黄精”基地高兴地说。

下一步,晓强中草药合作社将继续扩大“黄精”等中草药种植规模,通过“晓强中草药+结对企业+经济薄弱村”的新模式,建强“消薄”队伍。利用“一乡两库”天然氧吧以及绿色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深化晓强中草药合作社与结对企业合作,做到农旅结合,增加农民收入,引导经济“薄弱村”摘帽,逐步打响社阳乡生态旅游品牌,实现本土企业“亮招牌”、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的“双赢共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