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海外精英

浙大外籍副教授英兰的杭州情结:我已离不开这个城市了


2016年08月08日 07:53:15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近日,当记者见到浙江大学外籍副教授英兰(Imran Haidy)博士时,他刚刚获得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作为外籍高层次人才,英兰将在创业、融资、子女就学、落户、出入境和购房等方面享受我省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英兰说,他在“人间天堂”杭州度过了人生中最好的年华,也收获了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现在,他在杭州开拓科研事业,而这座城市也给予了他最好的接纳。英兰期待着,随着杭州更加国际化,自己的发展机遇会变得更多。

  2002年,来自巴基斯坦的英兰刚刚获得硕士学位,来到浙江大学攻读博士,从此与杭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初来乍到的英兰在杭州生活得并不容易。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和文化环境差异巨大,无不考验着远离故土的英兰。“在杭州我遇到了很多热情、友善、可爱的中国朋友与外国朋友,我十分幸运。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表达我对他们的感激之情。”英兰说。

  英兰曾经在英国、加拿大、泰国等多个国家学习工作,也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但是最后还是美丽的杭州把我召唤了回来,因为我发现自己离不开这座城市。”他说。

  如今,英兰把自己的家安在了杭州,他的父母也来到中国生活。“每次乘坐的飞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降落的时候,我就会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城市都不会给我这样的体验。”英兰深情地说。

  走进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实验室,记者看到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师生在这里忙碌地工作,英兰正指导着几位不同肤色的学生进行水稻栽培的相关实验,这里充满着国际化的学术研究氛围。

  2012年,英兰完成了在浙江大学第二个博士后的研究工作。正在此时,随着浙江大学国际化建设不断加快,对外籍教师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英兰以其多年来丰富的研究履历、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良好的敬业精神,成功通过了母校的面试,并在2015年晋升为副教授。他说,浙江大学对他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他和各国同事在农业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也在农业生产中大量推广,取得了显著效益。

  “G20峰会很快就要在杭州召开了,相信这座城市会变得更加国际化,也有更多的发展机遇。”英兰常常鼓励自己的留学生弟子,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快速发展、充满希望的国家获得成功。

  与此同时,英兰还是一位外籍班主任,为28名农学专业的本科生提供学习、生活和心理指导。这位“老外”班主任不仅悉心关注着学生成长,也为他们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国际化的思维,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和国际文化交流中。2015年,英兰被评为学校优秀本科生班主任。

  英兰说,自己作为浙江大学培养的科研人才,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为母校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农业科学事业作出贡献,“用中国话说就是为人民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