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平台

激活本土人才的内生动力


2019年03月27日 17:09: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当前,各地在加强人才引进之时,也要重视本土人才培养。要把本土人才的发掘、培养工作放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谋划部署,着力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用好本土人才,激活发展动能。本土人才扎根在基层、服务在基层、贡献在基层,就像埋在泥土中的“金子”时时处处闪光。从地方实践来看,本土人才最了解家乡情况,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离不开本土人才。同时,本土人才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准,在工作中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更能提出务实有效的建议举措。一个地方本土人才越多,发展实力就越雄厚,发展动能就越持久。从情感认同来看,本土人才生于斯、长于斯,对家乡有着特殊感情。由于拥有稳定的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本土人才的忠诚度更高,留住这部分人才具有天然优势。用好本土人才,就要在政治上高度关心、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优待照顾,努力铸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本土人才队伍。

育好本土人才,激活内生动力。要把培养本土人才放到人才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育、使用、管理、服务,为本土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制定本土人才发展长期规划。加强对各行业领域本土人才发展的统筹规划,进一步明确本土人才发展目标、培养计划、政策举措。以需求为导向,因人施教、按单点菜,着力构建本土人才分层分类的科学化培养体系。要完善本土人才开发投入机制。加大本土人才发展财政专项投入,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时同步配套本土人才开发和培训经费。建立“政府+市场”的人才投入机制,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举措创新。把本土骨干人才送出去“充电”,开阔眼界,拓展思维。采取名师带徒方式,广泛开展交流、竞赛活动。鼓励本土人才继续深造,在学历提升、在职教育等方面给予支持。

引好本土人才,激活智力反哺。在外本土人才是加快家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打好“乡情牌”。发挥“乡情、亲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和“地缘、血缘、业缘”的社会网络功能,以更优惠的政策、更好的创业环境、更广的发展平台,积极鼓励有能力、有业绩、对家乡有感情的本乡本土人才回归创业创新。要共绘“同心圆”。挖掘在外本土人才资源,创建人才信息交流平台,鼓励人才通过信息共享、技术回乡、智力反哺等方式支持家乡发展。充分利用人才联谊会、各地同乡会以及在外人才回乡探亲之际,加强人才感情联络。要栽好“梧桐树”。完善人才激励关爱机制,打造人才政策优势,在科技创新、资金奖励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在推荐参加各类人才工程、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评选中予以倾斜,确保各类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作者单位分别为浙江省东阳市人社局、市委人才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