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平台

磐安化解“后顾之忧” 交出“留才答卷”


2019年03月20日 15:40: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通讯员 陈燕 张婷婷


卫生健康和教育是改善民生的关键领域,关乎百姓的就医与就学。5年前,这两个领域是磐安人才流失的重灾区,仅2013年便流失了44人,“职称评下来,人才就溜走”“实习期未过,辞职报告已到”等现象频出不穷。对此,浙江磐安结合县情,不断创新人才机制,完善人才优惠政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留才”答卷。

定向精准引才,走好留才先手棋。磐安坚持精准引才理念,加强人才队伍源头管理,采用“订单委培”方式,择优与本地应届生先签订就业协议,再将该生按程序委托高校培养,人才学成后需回乡工作不少于5年。同时,将招聘自主权下放到重点医院和学校,自主招聘合适人才,减少人才工作顾虑,激励人才安心干、扎根干。

织密成长链条,建好留才“加油站”。针对工作平台不大、上升空间狭小等人才流失的重点原因,磐安开展“师徒结对”“高层次人才帮带基层”等活动,建立名医、名师工作室,对青年人才进行手把手教学。开展系统性业务培训,缩短人才成长周期。去年,卫生领域共选派54人赴上级医院进修,举办业务培训40多期,参加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教育领域组织5人赴海外研修,开设13个暑期教师培训班次,受训学员达630人次,占全县教师的三分之一。同时,不断完善职称评价制度,坚持以业绩论英雄,让有技术的人才顺利“升级”。去年,全县共有39位优秀教师、医护人员获取高级职称资格。

优化要素保障,当好留才“服务生”。全面推进绩效工资改革的同时,实施教育卫生系统特殊津贴人才政策,为教育卫生优秀人才发放最高每月1000元的特殊津贴。创设“人才保障金”,在磐安工作满5年的紧缺型人才,可一次性领取人才保障金7.5万元。出台“人才服务卡政策”,在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领域为紧缺人才提供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卫生、教育领域享受服务卡政策的人才已占享受优惠总人数的3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