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视界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卢旺达合作办学 培养非洲职业技术人才


2018年09月11日 09:0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带领非洲学子录制歌曲《中非友谊地久天长》,准备微电影《卢旺达学子在金华》脚本……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艳的微信朋友圈里洋溢着满满的“非洲味”。“9月底我们又要迎来三位卢旺达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来金职院进修酒店管理、农艺、信息技术等课程。”杨艳说。

  今年7月,在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地主要媒体《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已成为卢旺达北方省最大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该校正是金职院输出高职教育的合作学校。

  “2013年以来,我们受卢旺达政府委托招收学历留学生。去年7月,与卢旺达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成立国际学院后,我们又派出专家帮助其建立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接收卢方教师来金华培训,招收留学生前来学习。”杨艳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前非洲经济总体发展较快,但高等职业教育师资严重不足,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应用技术类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对此,我国在2015年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中明确提出,将支持非洲国家改造或新建更多的职业技术培训设施,为非洲培养更多的职业技术人才。金职院正是这一行动计划的坚定践行者,结合汉语和职业技术培训,向非洲国家输出先进职教理念和办学模式。

  据介绍,穆桑泽国际学院的学生都会在当地学习一年汉语后,前往金职院的机械制造、信息技术、酒店管理、建筑和农业等专业学习。在不久的将来,金职院还将选派优势专业教师前往卢旺达,帮助培训相关专业师资。穆桑泽国际学院也将直接在卢旺达当地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并通过设立职业技能发展中心,帮助卢旺达培训当地技术工人。

  截至目前,卢旺达政府委托金职院培养的学历生已毕业32名,另有48名正在该校机械、信息、酒店专业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