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视界

莫让培训成为“空心汤圆”


2018年05月14日 10:58: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进军,这离不开一批高素质的技能从业人员。然而,也要看到,我国劳动力就业市场仍然存在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有的企业囿于培训水平的限制,培训呈现出“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重装备、轻技工”的“三重三轻”问题。有的觉得技能培训时间久,短期难以见效,觉得很“麻烦”,不如直接引进来得快,于是很少考虑企业自己培养人才。有的知道培训的重要性,也愿意参与培训,可又怕为别人做嫁衣,于是有念头没行动。

  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会轻轻松松就能实现,需要政府、企业、教育机构共同发力。劳动者缺的不是培训,而是有效培训,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让技能培训的“供给”与企业的“需求”相统一,避免培训成为“空心汤圆”。要锚定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需要开展培训,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幅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让职业技能培训有的放矢。要通过培训和学习,提升劳动者的工作能力,避免将劳动者培训成为“两脚书柜”。要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完善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评价结果与人才使用有机衔接。同时,从“培训”到“终身培训”,时间跨度长、专业程度高,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营造竞相学习的社会大环境,涵养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环境”。

  (作者单位:杭州市临安区人社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