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汇聚先行力量 彰显组织担当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灿 发布时间:2024-02-28 16:12:30
分享到:

时间的舞台上,奋斗的脚步总是难忘。

过去的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浙江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我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办成了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大事要事盛事,在新征程开局之年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这一年,全省组织系统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职责,系统谋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精准务实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以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彰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忠诚,汇聚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先行磅礴力量。

凝心铸魂 聚忠诚之力

“学出了笃信笃行的新境界,学出了紧跟紧随的新自觉!”在全省各地的现场教学点,总能听到党员干部由衷的感慨。

2023年4月起,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委组织部坚决扛起双重责任,紧扣12字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先行路上打铁锻钢、淬炼忠诚。

深入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高质量办好2期共7天省委读书班;挖掘用好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编写追寻足迹、理论溯源、思想引领3本丛书,率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开发建设“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数字场景,打造省级现场教学示范点106个,组织党员干部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深学细悟笃行。

主题教育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还多次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浙江新定位新使命。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我省迅速集成推出“1+4”方案,层层递进深化学习贯彻、推动落地生根;持续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践行“四下基层”调研解题、下访接访、为民办事,形成调研成果2.5万个,转化为改革举措1425项,化解信访积案7521件,办好民生项目1.77万个。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各地各单位出台制度9927个,推动“解决一件事”举一反三转变为“解决一类事”。

着眼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活力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能,部署实施“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和“夯实基层、服务基层、关爱基层”系列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破难开新;聚焦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制定实施组织工作服务保障“18条”,全力支撑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在这场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中,“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已然成为浙江的鲜明标识。

选贤任能 聚担当之力

2023年6月30日,省委召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表彰大会。会议表彰的担当作为先锋群像,有力提振了全省上下感恩奋进的精气神。

纵深推进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全面部署省市县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大体检,牢牢把握好首要之关、党性之关。召开全省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推进会,制定出台若干意见,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

正确用人导向是对干部队伍的最大激励。2023年,省委鲜明提出“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把“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讲得清清楚楚,以实绩实干导向推动干部跑起来赛起来。制定实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若干意见,持续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大力优化省管干部选拔任用,高质量开展新一轮高校国企换届,班子结构持续优化。

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牵头构建“一体制四体系”,统筹实施“三张考卷”综合考核,修订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大要求,会同出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我省扎实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省级分3期培训所有省管干部,全覆盖轮训县处级以上干部6.07万名;部署推进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启动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中心,创设“共富善治大讲堂”,创新“学界讲理论、政界讲政策、业界讲实践”教学新模式,组织编写《“千万工程”干部读本》,集中换届以来累计培训市县党政领导干部3200人次。着眼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健全落实干部大监督机制,扎实开展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精心组织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坚持干部成长与事业发展互融共促,积极选派优秀干部投身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合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重要任务。

聚焦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部署开展“持正确政绩观、建为民新业绩”专项行动,逐级开设党政正职谈正确政绩观专栏,对照“五重五轻”等问题,开展“以进取心对待干事创业、以平常心看待职务变动”专题讨论,建立完善政绩观考察机制。

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高质量抓好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持续开展年轻干部制度性交流,实施新一轮“5年5000名”选调计划。部署开展青年干部“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项行动,强化纪法道德教育和“八小时外”管理,年轻干部队伍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系统部署公务员工作,合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公务员分类考核试点。高质量做好全国“最美公务员”遴选推荐工作,加大公务员及时奖励力度,5000余名公务员和1100余个公务员集体受到记功嘉奖。

广纳英才 聚创新之力

2月18日,省委“新春第一会”在甲辰龙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开宗明义聚焦“人才强省”,要求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等“三支队伍”建设。

“三支队伍”之所以成为重中之重,与我省一直以来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筑牢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密不可分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2023年,以人才强省战略实施20周年为契机,我省深化落实党管人才,积极融入国家“3+N”战略布局,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构建“浙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浙江”的良性互动格局。

以超常规力度建设一流平台,大力推进杭州“一廊一城”、宁波“一区一带”核心区建设,系统谋划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国家实验室、国际大科学计划实现零的突破,10家省实验室集聚11位两院院士、7000余名科研人员,14家省级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019个、推动558项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

着眼于“人”这一核心要素,全方位打造人才矩阵,统筹加大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引育力度,组织开展第7批省特级专家评选,优化科研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制定出台数字技术人才专项政策、卓越工程师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

2023年,我省新当选两院院士3人,浙籍院士数量居全国第2;新入选科技领军人才535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523人,分别比上年增长27.2%、18.8%;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0.72万人、高技能人才30.32万人。

令人惊喜的数字背后,是最优人才生态的有力支撑。为加快推进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迭代升级,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省人才发展集团、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协同健全落实重点人才工作例会机制,省市县三级召开例会11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3300多个,形成相关政策制度589项。

争先攀高 聚先锋之力

在2023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浙江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做法作交流发言。

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这是“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题中之义。

过去一年,我省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评选命名首批示范县乡村,推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打造党建联建实践案例8200多个,累计建成“共富工坊”10271家,吸纳就业47.1万人。推行农村党员“雏雁成长”工程、乡镇(街道)直接抓发展党员等10条举措,持续壮大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同时,着眼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深化现代社区建设,健全党建引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共治机制,抓深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创新开展市委组织部长专项述职,创评首批200个省级现代社区,打造1195个省级示范党群服务中心,发放养老服务“爱心卡”85.1万张。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向哪里延伸。我省统筹加强机关、国企、学校、公立医院等各领域党建,深入实施两新党建领域“双融双强”工程,开展未来工厂党建试点;实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网络主播群体党建,新就业群体关爱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对在一线辛勤付出的基层干部,注重加强关心关爱。大力实施新时代“领雁工程”,全面推进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场所议事“四个有”建设,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专职社工岗位薪酬正常增长机制,评选表彰新一批302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省委先后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坚持和深化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座谈会,倾听心声、加油鼓劲,营造懂基层工作、知基层冷暖、向基层学习、为基层服务的浓厚氛围。

在省级层面率先召开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意见,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大力引导推动党员在网上网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全年新发展党员9.8万名;深入开展流动党员核查纳管攻坚行动,65.7万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组织部门淬炼本色勇毅前行,以模范生、领跑者要求抓好组织系统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组工干部沿着总书记足迹学思想”,以青年组工干部“纪法教育月”活动为抓手开展“正青春·勤廉组工”建设,持续锻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全省组织系统将继续以奋斗起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自觉扛起走前列作示范的使命担当,推动全省组织工作站位再提高、方位更明确、定位求精准、进位勇争先,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