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省组织部门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纪事

文章来源: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省公务员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2 11:38:39
分享到:

2023年12月28日,《浙江日报》刊发我省组织部门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纪事《擦亮人民公仆底色》,全文如下:

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全部加挂“公务员局”牌子、公务员工作相关职能处室相继设立、一级抓一级链式管理体系逐步实现……2018年,一场自上而下的历史性改革,为我省公务员管理工作带来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新修订公务员法,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公务员管理各项制度落地见效,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实现“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作为党的干部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

“由组织部门来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实现与干部选育管用全面贯通,逻辑更加清晰,工作自然更加顺畅。”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认为,改革有利于更好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在公务员工作中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

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选拔、培养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我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公务员考试录用、提拔晋升、考核奖励等各环节从严考察测查,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挡在门外”。

为了选拔对党忠诚、政治可靠的优秀人才,各地结合实际设立严格的考录门槛,从严加强政治素质考察。例如,金华市探索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标准体系,制定正面负面“双清单”,采取“一测评、两承诺、三必谈”考察方式,对政治上不合格的考生实行“一票否决”;台州市出台公务员政治表现考察办法,为考准考实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素质提供制度保障等。

到了培养阶段,则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题培训等各类各级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初任培训100%全覆盖,任职培训提质扩面,坚持不懈用新思想凝心铸魂。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健全科学有效的公务员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我省更是不断出实招求实效——

把公务员法纳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将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情况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范围;全面落实公务员管理各项改革任务,精准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扎实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积极构建分渠道发展、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建设的格局;大力推动公务员信息化建设,省级机关和杭州、衢州等地实现高频事项“一网通办”……

全省一盘棋,全员一条心。工作合力不断凝聚,整体效能持续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正在呈现崭新的面貌。

护航中心,与大局同频共振

今年6月,再次坐上前往庆元的“绿巨人”城际列车,新录用公务员崔振美充满憧憬:“能在好山好水的地方工作,是我捡到‘宝’了!”

这名从小生活和学习都没离开过北京的90后姑娘,之所以会与浙江山区结缘,正是因为今年4月浙江首次开展的山区26县公务员专项招录——在浙江原本略显“边缘”的山区岗位,经此途径,吸引了2.8万人展开激烈竞争,最终400多名优秀人才通过专项招录成功加入公务员队伍,为当地公务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4年的公务员招考中,这项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破解队伍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创新举措,也得到了延续。

“与大局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是公务员工作的应有之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组织部门始终聚焦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根本要求,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公务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其中,不仅包括实施山区26县公务员队伍建设“一县一策”,还有扎实推进长三角公务员考录一体化、开展服务亚运紧缺人才招录、面向抗疫一线公务员专项遴选等。

此外,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方面,我省大力推动执法队伍整合、执法力量下沉,实施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并分三期对全省3万多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专题培训,以执法队伍规范化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有力服务保障省委三个“一号工程”。

而作为公务员队伍的重要补充,我省深耕多年的“聘任制公务员”,同样也在护航中心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3年,义乌作为试点,招录了全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随着实践不断铺开,温州、嘉兴、舟山等6个设区市先后开展了10批次招聘。目前在岗的39名聘任制公务员,岗位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改革中心任务、地方发展瓶颈,为各级公务员队伍补充了一批紧缺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在一次次的真抓实干中,年轻公务员收获了宝贵的成长历练:省法院选派2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亚组委、海南自贸区、山区26县一线挂职锻炼;杭州市上城区选派10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项目攻坚、信访维稳、东西部协作等重点平台、重大项目、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这些年轻公务员用亲身经历证明,只有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才能做到在实践中挺膺新担当。

严管厚爱,激励实干担当

2022年9月26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省人民大会堂激昂的音乐中,一张张平凡而又可敬的面孔走上领奖台。

这是浙江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8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4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进行表彰。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战场,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一线,公务员的身影都不曾缺席。

他们牢记公仆本色,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最质朴的期待,组织也给予了最大的关怀。近年来,我省不仅高规格选树宣传206名“最美公务员”,还常态化开展公务员及时奖励,全口径落实乡镇公务员工资收入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公务员20%政策等。

奖励之外,指导帮带也是重要的关爱形式。省委组织部专门出台《关于实施新录用公务员“青蓝工程”成长帮带制的意见》,各地也都全力落实具体帮带举措。

近日,在杭州市萧山区委组织部为8名新录用选调生举办的入职培训班上,人民调解员、“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跟选调生分享调解矛盾的做法和心得。虽然都是些家长里短的琐事,选调生却听得津津有味,“我们以后可能也要面对很多这种情况,现在多学一点,以后工作能更游刃有余!”

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为年轻公务员配备农村工作导师、业务工作导师等40余人。依托“蓝湾初心”月月讲堂、“青老共进薪火传”党课等平台,新录用公务员能尽快上手镇里的中心工作和基层的重点工作。

培养的目的,在于更好担当。激励担当的一个重要措施,在于能上也能下。台州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细化“不胜任现职”应降低职级的“八种”情形,规范操作程序,严格后续管理,让广大公务员知责尽责,今年全市已有19人被降低职级;景宁则细化明确政治能力、组织观念、领导能力等十二大方面33条职务职级“下”的具体情形和方式,及时跟进组织谈话、工资待遇调整、教育管理等后续工作,今年制度出台以来,已有1名部门正职、2名乡镇副职分别被降职和免职。

考核是强有力的指挥棒。为了更好地把公务员的活力动力激发出来,我省还部署实施了考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建立了498个考核工作示范点联系点。江山更是走在了前面,作为中组部的基层联系点,他们探索出一套全覆盖、全过程、全量化的“赋分+排名”量化考核评价体系,“人人身上有指标,一人一张成绩单”,“考、评、用”一体联动、高效协同,提升大家的工作热情。这是一场全面、细致、深入的改革,让人看到了考核的力量。

我省各级组织部门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完善公务员监督惩戒制度,规范公务员辞职后从业行为,确保公务员在纪律、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内尽职尽责,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公务员最鲜明底色,为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