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玉环建强港口服务业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玉组轩 发布时间:2023-05-29 11:16:06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依托国家一类口岸大麦屿港“深水良港+广阔腹地”天然优势,加强港口服务业人才的培养、评价、激励,助力大麦屿港从“港口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初步建成浙东南集装箱货运枢纽港、水果专业港。

立足港口经济长远发展和健康发展,加强港口服务业人才系统轮训和专项培训,提升人才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对接省内外港口相关专业优质高校院所,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形式,与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学院和宁波舟山港集团培育培训中心等机构开展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合作,培养了中级职称和高级工以上人才56名,成功开发“数智通关”,提升了港区数字化运营能力、港口物流人才水平和产业链整合质量。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举办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玉环校区专业设置研讨会,促进职业教育“专业群”与港口发展“人才群”无缝对接,设置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和机电工程技术等港口专业,实现了港口专业人才的“家门口”学习和“港口内”实践的同频共振。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开设轮船引航靠泊、集装箱装卸、报关通关、外贸、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和会计记账等7类大练兵科目,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按照“一月一练兵”“一年一比赛”的要求开展常态化技能大比武,县级比赛一等奖直接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并享受人才政策支持。

2022年出台《关于加强玉环市现代服务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构建港口服务业人才自主评价体系,推动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按照人才分类,设置先驱领军型、经营管理类、创业创新型、技术技能型和青年发展型五个类型,首期共有港口服务业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等港口服务业相关领域41人入选,分别获得安家补贴、技能提升奖励、专业学习资助、子女就学保障等10余类个性化支持政策。开展港口服务业人才自主评价,列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结合港口物流人才技能岗位要求,企业自主确定评价方式、评价等级,自主命制试题,提升技能人才评价质量。今年已有35名一线工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并获得政策补贴。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职工薪酬与技能等级挂钩分配机制,根据不同岗位的技能等级水平,对工资系数进行幅度为0.7—1.5的调整,让人才评价与培养、使用、待遇有机结合。同时,政府给予培训鉴定、就业创业等补贴,形成“人才得实惠、港口得技术、社会得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