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网评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文章来源:原创 作者:杨明朗 发布时间:2023-05-29 17:17:48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在“真、实、深”上下功夫,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多听“逆耳言”,少听“漂亮话”,让调研更“真”。现实中,有的干部下基层时只看汇报材料、不看基层真情;只听特色亮点、不听群众诉求,只追求数据“漂亮”、不要求数据“真实”,最终只能是“成绩一讲一箩筐,问题一谈三不知”,无法掌握真实情况。调研要突出“真”,坚持“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在听真话、察真情中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依赖旧有关系和既定渠道,不满足表面现象和汇报材料,少听取已知信息和套路回答。主动拓宽信息来源、沟通渠道,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带着真情真心和群众交流,听听群众的“牢骚话”“弦外音”,收集原汁原味意见、掌握鲜活民生民意,摸准摸透基层的真实情况。

多走“随机路线”,少走“精品路线”,让调研更“实”。有的干部调研时,要么只看“门面窗口”,不看“后院角落”;要么只走“经典路线”,不走“群众路线”,不仅无助问题解决,反而加重基层负担。调查研究要唯“实”,态度求实、准备详实、过程扎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要立足实际搞调研,不能“有了答案再找问题”“拿着结论再找依据”,严防“走过场”“走形式”,既要到成绩突出的地方考察取经,更要到情况复杂的一线解剖麻雀,于微末处认真观察、深入了解、反复核实,发扬实干精神,深入挖掘背后矛盾,找准找实破题之策。

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气”,让调研更“深”。有的干部调研时容易犯“研而不深”毛病,看似有模有样、有声有色,实则“蜻蜓点水、浮于表面”,触及不到工作要害和问题实质,得到的调研报告犹如半生不熟的“夹生饭”,与决策之间总隔着一层“玻璃门”。调研要注重“深”,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挖问题原因,深化成果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一路走一路问,细致深入地观察、分析、总结,为广大干部做了示范。要敢于摒弃官僚思想、脚沾基层泥土,一户一户走访询问,一点一点发现问题,一遍一遍提炼总结,不断延伸调研深度。对调查发现的问题,要由小及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剖析其产生的根源本质,推动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作者: 杨明朗  编辑:袁森   责编:蔡灵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