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网评

走好“基层小白”的进阶之路

文章来源:原创 作者:洪依霞 发布时间:2023-05-29 17:10:15
分享到:

揉过面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干巴巴地抓一把面粉,它会从你的指缝中漏走。当你加上点水后,面粉开始结块,但还会碎裂、散架。待你几次加水、反复揉压后,它就慢慢成型,并不断将周围剩余的面粉包裹进来,直到揉搓成一个光滑的大面团。

从面粉到面团的过程,恰如干部能力从0到1的进阶之路。刚进入单位的年轻干部很多都是直接从校门走出来的“基层小白”,是随性且分散的个体,对任何事都充满好奇又止于好奇,尚未经历雕琢,也没有固定形态。等到组织加了“水”,分派任务,他们开始接触各种陌生事务,学习门道,虽慢慢有了型,却还经不起工作的“敲打”,一旦遇上复杂情况容易手忙脚乱,像刚揉搓的面团一般“散了架”。直到在基层反复摸爬滚打,加之组织定期辅导培养,自身韧性不断提高,再嵌入时间沉淀下来后的稳重自信,逐渐成长为骨干能手,干部能力才算到了1阶。

相较于“小白”,1阶干部能力素养得到提升,拉长能成拉面,压扁能当饺皮。从一开始碰到问题不知从何说起,到精准发现问题症结并提出行之有效建议,他们开始了独当一面的基层之路。

当然,进阶不是完全的,也有一些干部在基层很多年仍停留在0阶止步不前。原因何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领导交办征迁任务,有的干部深知自己经验不足,便主动找单位里的征迁能手“拜师学艺”,端板凳坐到征迁群众中去聊家长里短。脸晒得越来越黑,但政策却掌握得越来越透,群众语言也越来越溜,也就慢慢走上了进阶之路。

而有的干部却限于“人到即止”,人到会场就可以了,听什么不重要,人站在群众中间就可以了,聊不聊不重要。每天进进出出,笔记本上却一片空白。遇到硬任务实在避无可避,就硬着头皮蛮干、不讲章法瞎干,碰壁后便一蹶不振,以“我干不了”为由躺平摆烂,进阶之路自然遥遥无期。

两相对比,原因立竿见影。说到底还是贪图安逸所致,怕遭遇被“揉搓”的艰辛。顺利进阶或停滞不前都是个人选择的结果,进阶过程必然历经艰辛,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作为年轻干部,既然选择基层,就该有股子“自找苦吃”的精气神,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刚到基层,面对快节奏的工作和复杂的局面,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主动接受揉搓,让“水”成为自己成长蜕变和进阶升级的营养液。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端板凳和群众坐在一起,学说群众语言,把群众当朋友,干群之间的感情自然而然就浓了,很多工作也就会顺势打开局面。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要抓住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机遇,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中涵养内心、锤炼品格、释放潜能,走好进阶成长之路。

作者:洪依霞 编辑:袁森   责编:蔡灵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