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台州“立体化”纳管新就业群体 离家不离党 凝聚有妙招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潘弋舟 发布时间:2023-05-25 10:44:21
分享到:

党员外卖小哥金宇鑫工作在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城东街道,党组织关系却在老家松门镇石板殿村党支部,因无法及时返乡,经常缺席主题党日活动。如今,情况有所改观。“我可以在城东街道流动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很方便,几乎没请过假。”

与传统的非公企业党员相比,新就业群体党员工作地分散、流动频率高,小哥们“今天入职、明天离职”的现象屡见不鲜,党组织关系在村里、平常跑腿却在城里,组织生活“两头找不到人”……党组织怎么建、党员作用怎么发挥,成了两新党建工作的新挑战。近些年来,台州市积极探索“立体化”纳管模式,进一步优化纳管责任体系、构建全方位管育机制,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开展入企大走访

外卖行业员工流动性强,往往没有固定落脚的地方。“我们通过灵活组建流动党支部,把党员聚起来,让红色力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处长杨宇峰介绍。台州市探索两地协作、行业牵头、村社主抓、属地兜底等形式,明确由行业党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行业主管单位包干流动党员,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入企大走访 党员大排查”,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实现流动党员工作单位、工作地点、个人信息、活动轨迹“四明确”。

在“行业党委+属地网格”定期排查、动态掌握新就业群体党员底数基础上,台州市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工作生活圈等不同情况,将从业个性与建制共性结合起来,按照“行业相关、区域相近、人缘相亲”原则,通过“工作地纳管一批、居住地接收一批、党群服务中心覆盖一批”等方式,实现流动党支部就近就便应建尽建、能建尽建。截至目前,共依托镇街社区、园区小镇、商圈楼宇、行业企业等采取挂靠组建、联合共建等方式设立58个流动党支部,吸纳流动党员352名,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暖心顾问”结对跟进

为确保纳管形成全流程闭环,台州市启动“先锋小哥集结号”行动,发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终端末梢优势,通过社区“暖心顾问”与党员流出地对接、流入地基层党委与流出地基层党委建立定期反馈机制,推动流动党员有效纳管。

聚焦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创新“线上+线下”“计划+点单”“集中授课+团队活动”的组织生活模式,搭建“红色暖流之家”“卡车司机在线”等云平台链接和管理流动党员,并由“暖心顾问”及时跟进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截至目前,台州共安排1551名“暖心顾问”结对流动党员,量身定制组织生活计划1539份,实现党员学习教育远程监管。同时,建立“县(市、区)—镇(街道)—社区”联系机制,通过1名领导干部包联、1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担任政治指导员或驻企服务员、镇(街道)派驻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对社区派驻1名党建工作联系员“五个一”机制,不断提升流动党支部管理水平。

“前哨探头”服务促治理

台州统筹实施建设,以“一县一品”为单元,在全市打造“红色暖流驿站”等各类新就业群体标准化服务驿站424个,提供电瓶充电、饮水配餐、子女托管等一站式暖心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小哥参与社会治理的“前哨探头”作用,鼓励其争当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城市“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推行党员亮身份和服务管理积分挂钩等做法,对新就业群体中的流动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参与组织生活、参加志愿活动可以获得“先锋小哥”积分,用于兑换法律服务、停车券、话费等。

“社区联系我报到后,主题党日、志愿服务都会喊我一起参加,还建了流动党员微信群,遇到问题随时都可以在群里上传,这让我感觉不管在哪都有党组织关心。”快递小哥刘伟伟说。像他这样到社区或驿站报到的新就业群体已有1万余人,其中党员427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约1.3万小时。

党员外卖小哥胡威祈将环境卫生问题通过“随手拍”上传,天台县台通快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入党积极分子许凯金、吴娅楠夫妇义无反顾冲进火场救了一对姐弟……“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正成为台州新就业群体中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