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浙江打造“双碳”人才库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胡静漪 发布时间:2023-05-24 10:39:16
分享到:

浙江要打造一个高水平“双碳”人才库。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日前,省发改委、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力争引进30名以上绿色低碳技术相关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培育和引进50名以上创新型企业家、20个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当前,浙江正积极推进“双碳”行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在绿色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在节能降碳、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统计核算、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仍存在专业支撑不足的问题。

瞄准“高精尖”,浙江要建立“双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能源与碳中和省实验室,支持优势单位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并提升或新建一批省级创新载体;依托“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引进“双碳”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系统培养后备力量,浙江要完善“双碳”高等教育体系。推进相关高校碳中和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建设,争创国家示范性能源学院,支持高校成立“双碳”人才培养联盟;同时,引导省内高校增设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碳汇、碳排放权交易等急需紧缺专业,加快储能、氢能等专业建设,加强“双碳”交叉学科建设。

“我们将通过强化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探索完善职业体系建设,指导行业企业开发‘双碳’领域新职业,加快培养浙江‘双碳’职业技能人才。”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科创人才、复合型人才引育等方面入手,我省将建起一套全面的“双碳”人才队伍梯次培养和成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