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绍兴市十项举措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文章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徐晶锦 发布时间:2023-05-23 11:07:42
分享到:

近日,绍兴市聚焦“年轻化、国际化、开放式”,推出十项硬核举措助力全球引才,推动人才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机制活起来、平台强起来、服务全起来,全力打造新时代“名士之乡”最优人才生态。

近几年,绍兴市引才政策措施频出,此次十项举措的不同之处在于更加强调“人才生态环境”的打造。“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要从产业、平台、服务、居住生活、区域环境等多方面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通过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复合生态,才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营造聚才兴才的国际化平台生态,绍兴市将依托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打造数智创新人才培育发展样板区,畅通人才互联互动渠道。提档升级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打造绍兴人才创业园2.0版,推动民营人才创业园扩容20万平方米,提升外籍人才承载力集聚度。高标准建设诸暨海归小镇,制定海归小镇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人才专项政策,为海归创业人才在场地、设备、研发、营收、并购重组、上市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支持。推进柯桥人才飞地、“上虞号·创立方”、杭州“诸暨岛”、北京中关村科技人才港、杭州滨江区双城国际人才飞地建设,加强异地聚才、柔性引才,全力打造国际人才中转站。

围绕营造引才育才的政策生态,实施引才举荐“伯乐计划”,聘任一批全球引才大使,积极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人才资源,推动我市“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向外延伸。坚持以赛引才,举办中国·绍兴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等人才赛会,争取更多高端人才赛会落户绍兴。加强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每年选派一批高层次人才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进修深造,并给予相应支持政策。

围绕营造爱才留才的服务生态,绍兴市将举办2023世界女科学家大会,积极承接中国科协、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资源,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名士之乡”吸附力影响力。优化外籍人才便利管理服务,落实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相关政策,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双证合办”机制,加快促进外籍人才停居留便利化。提升国际人才配套设施,完善海智汇·绍兴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功能,加快建设洋泾湖国际人才社区、国际人才驿站、外国高端人才俱乐部等国际化人才服务综合体,布局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确保人才安心安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