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杭州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起步 “学研干检立”一体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程建全 郑伟林 发布时间:2023-05-22 12:01:54
分享到:

如何进一步放大亚运效应、打造国际赛会之城,以高水平推进亚运筹办的担当作为、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带着这个课题,近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深入各区(县市)开展主题教育课题蹲点调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探寻“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有效路径。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杭州市把“学习新思想、建设新天堂、再创新辉煌”作为主线,市委领导班子带头,推出循迹溯源学、扎根蹲点研、红色领“杭”干、广开言路检、民呼我为立一系列行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全市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起步。

学习先行积蓄红色动能。市委用好用活“第一议题”制度,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展开。带头系统学习党中央明确的8种学习资料,筹划举办“筑牢信仰之基”、“砥砺捍卫之志”、“激发奋进之力”、“涵养勤廉之风”四个主题的读书班,通过专题辅导、循迹调研、集中自学、带头领读、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走在前作示范。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55次深入杭州实地考察指导的独特优势,系统梳理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对杭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修编《殷切的期望——习近平同志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摘编》,打造“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杭州”红色经典线路和21个“追随总书记的脚步”精品现场教学点,将总书记留下的宝贵财富转化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调研开路寻求解题办法。市委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明确调查研究11个方面内容、6个实施步骤,完善市级层面调研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调研开路—科学决策—回应诉求—滚动解决—督查督办”的解题链条,鼓励市直部门与区(县市)部门开展联动调研、跨层级跨领域跨部门开展组团式调研。市区两级领导主动领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和扎根蹲点等方式开展调研,明确要求在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月,其中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1周,做到“一竿子插到底”。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民情访谈夜”等民情联系服务机制,推动市直单位联系镇街及村社、区(县市)级部门联系所辖镇街及村社、党员干部走访结对帮扶村社农(居)户走亲连心“三个全覆盖”,党员干部走出大院、走向基层、走进企业,下沉一线“把脉问诊”,以问题导向谋划破题之法、解题之策。

实干争先投身两场硬仗。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聚力打赢“经济翻身仗”,市委常委带头扛起职责使命,结合所联系的重大平台、重点项目,每季度听取平台运行情况、项目推进情况,带领攻坚团队直插一线、挂图作战。经信、改革、商务等牵头部门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三个“一号工程”,谋思路、出对策、拿标准,制定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等杭州方案,全市其他单位齐上阵、聚合力,推出一批切实管用的硬招实招。聚力打赢“亚运攻坚仗”,市委常委聚焦“我爱杭州、奉献亚运”年度主题,结合所联系的区、县(市),推动实施“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全域开展护航亚运“百个镇街打擂、千个村社比拼、万个网格竞跑”大比武等活动,激励全市干部在护航亚运中更好推动城市发展。

检视剖析撬动问题整改。市委坚持开门搞教育,研究制定“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等群体座谈会方案,广泛征求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建议。牵头部署问题查摆收集工作,明确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审计、信访等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的问题排查收集责任,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围绕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在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审计信访等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力及时办、新发现问题定责销号办、深层次问题联动攻坚办”整改思路,建立“专人负责、跟踪督查、挂牌销号、动态更新、会商研判”等问题整改闭环机制。分层分类处置收集到的问题,围绕三个“一号工程”,打赢两场硬仗等中心工作,保持高压态势整治不正之风。聚焦“民呼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

有破有立探索长效机制。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把为民办事、建章立制与主题教育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借助民情观察室、我们圆桌会等民意直通车渠道,广泛了解民意、掌握实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推行“市级领导+部门干部+属地力量”三级联动破难攻坚机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着力解决一批基层和群众关心关切、容易整改的问题,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