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网评

巧用“赋比兴”写好干部“敢为诗”

文章来源:原创 作者:俞汇 发布时间:2023-05-22 10:15:46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巧用“赋比兴”,积极为党员干部搭建干事舞台、解除后顾之忧,助推广大干部写好新时代的“敢为诗”。

思想“赋”能,写好筑基固本的“敢为诗”。只有筑牢思想之魂,才能把准敢为方向。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犹如一粒粒星火,点燃了中华民族的希望。他们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勇于担当作为,敢于破题解难,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奋进新征程,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信仰之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部门要以主题教育为载体,突出干部教育培训政治性,持续激发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增强其内在自觉性,切实提振“干部敢为”的精气神。

机制“比”拼,写好扛旗争先的“敢为诗”。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组织部门要树牢“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立好担当作为的“风向标”,通过谈话、测评等形式,多渠道掌握干部的政治素养、能力特点,精准画好干部“政治像”,选出敢为、能为、善为的“实干家”。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秉承“支持改革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原则,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氛围。要打造关心关爱“避风港”,聚焦干部工作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落实干部各项待遇保障,细化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为实干敢为者解除后顾之忧,让“干部敢为”蔚然成风。

基层“兴”才,写好攻坚克难的“敢为诗”。基层是广大干部施展才华、发挥才智、增长才干的最好“舞台”。要将党员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吃劲岗位磨炼意志、锤炼本领,鼓励他们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推动更多党员干部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展现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彰显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体现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责任。真正做到让敢于负责、敢闯敢试、敢抓善成的干部有舞台、做主角,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作者:俞汇  编辑:袁森   责编:阮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