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网评

坚持问题“一改到底”

文章来源:原创 作者:章致好 发布时间:2023-05-22 10:08:29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用“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和决心,明重点、学要领、抓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心入魂。

聚焦矛盾“反躬自问”,一盯“到底”明重点。君子之遇艰阻,必思自省于身。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熟视无睹、“掩耳盗铃”。党员干部要转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观念,把主题教育当作一堂审视自我、完善自我的党性锤炼课,不做自欺欺人的“蒙眼者”、置若罔闻的“旁观者”、滥竽充数的“耍滑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确保心灵旮旯的污垢常扫常清。要深入对照检视,找准差距不足,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寻方问诊,照一照群众监督的“放大镜”、党纪国法的“显微镜”,让问题“现原形”,让疑难“无处躲”,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问题不敷衍,详细梳理归纳、逐个列出清单,为问题整改明确方向。

以一持万“追根问源”,一探“到底”学要领。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党员干部要笃学善思、迁思回虑,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思考去探索,针对问题查漏补缺,针对困惑思忖推敲,摒弃“学而不思”的惰性思维,摆脱漫无目的、走马观花的“游览式”学习状态,在有的放矢、提纲挈领的“沉浸式”学习中结出硕果累累。要勤学好问、刨根问底,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向他人虚心求教,学懂事物背后的规律体系,弄通理论背后的逻辑原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跳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误区,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服务本领。

举一反三“有问必答”,一竿“到底”抓整改。朝过夕改,君子与之。在整改上狠下功夫、下严功夫,体现的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党员干部要强化问题整改的“执行力”,对照问题拿出具体举措,雷厉风行抓落实、不折不扣促提升,纠正偏差、矫正不足,形成问题解决闭环,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莫把嘴上“说了”当“做了”、把“自己表态了”当“群众满意了”,用实打实的行动、硬碰硬的勇气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细。要跑出问题整改的“加速度”,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绘好“路线图”、定好“计划表”,锚定预期目标、倒排时间节点,细分到点、责任到人,事不过夜马上办、刻不容缓火速改,用问题整改交出主题教育的“高分答卷”。
      作者:章致好  编辑:袁森   责编:阮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