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海盐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 有效考核激励有为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张凤 发布时间:2023-05-17 11:58:17
分享到:

“今年我们把招商频次和力度作为评价招商干部的平时考核指标,把招引‘大好高’项目、推动项目开工投产作为一级考核指标,极大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近日,浙江海盐县望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宋伟庆兴奋地说。

为破解考核标准不明确、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难题,近年来,海盐县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精心算好考核“一本账”,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构建“德能勤廉”4项共性指标,“绩”为个性指标。在共性指标中,设立正负面清单,如将“发生酒驾行为”列为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在个性指标中,由各单位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分层分类量化岗位赋分比重。拆解全年指标任务398项纳入个性指标,并下设“条线”二级指标和“个人”三级指标,细化落实到每名干部平时考核中,做到有的放矢。依托线上数字化平台开发运用,建立“四色预警”机制,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保障工作按时推进。每月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和情况进行公示,每季度进行综合排序,实现平时考核全方位、全过程管理。

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和选拔任用相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从季度考核结果两次“好”以上的公务员中产生,触及负面清单被予以警示的,直接取消当年度优秀公务员评选资格。对平时考核一贯优秀、排名靠前的公务员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分管领导对考核“一般”、“较差”的公务员进行个性化点评,实现问题闭环整改。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有393名获平时考核“好”等次两次以上的公务员,获评年度考核优秀,运用平时考核结果提拔任用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