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台州市椒江区实行亲清成长计划 亲而有度 清而有为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椒组轩 发布时间:2023-03-31 11:56:27
分享到:

“谢谢你们,这笔贷款真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近日,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助企专员李威达的协调和帮助下,遇上融资难题的浙江飞跃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一周内就收到贷款成功办理的喜讯。近年来,椒江区聚焦年轻领导干部“清有余而亲不足”问题,探索实施亲清成长计划,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实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探索“订单选人”模式,通过企业按需“下单”、派出单位择优推荐、组织部门比选“定人”方式,选派30名懂经济、善管理、敢创新、有潜力的“80后”科级干部担任助企专员,以“一对一”形式与新生代企业家结成“互励共进小组”30对,并签订2年期亲清成长协议书。

建立实岗历练机制,明确“每月至少实岗工作2天”要求,引导干部化身惠企政策“翻译官”、扶企礼包“邮递员”,助企纾困、提质增效。建立“每月组织一次下企调研、每季组织一场交流论坛、半年进行一次集体谈心交流、每年开一场结对总结会”的“四个一”机制,推动实现能力素质双提升。目前,共开展调研13次,举办“亲清直通车”恳谈、“云上年会”等各类交流活动87场次。科级干部针对性破题解决用地需求、股改上市、税费资金、销售拓渠等企业生产经营难题340余个,结对企业满意度达100%。

建立定向跟踪了解机制,组织部门采取“听、跟、驻、测、析”考察五法,全方位、多角度考察干部在服务民企发展、帮助解决问题、助推转型升级中的担当精神和工作表现,全面评估成长实效。坚持实绩导向,以助企质效和企业好评率为标准,结合专项考评与年终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目前已掌握表现相对突出的年轻科级干部17名,其中12名获提拔或进一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