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温州市瓯海区“瓯匠学堂”为专业干部长效赋能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瓯组轩 发布时间:2023-03-28 11:55:38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改变以往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形式单一、供需脱节、训而不用等问题,浙江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创新打造“瓯匠学堂”,将分散在不同单位的专业干部汇聚起来,有针对性地组建了政法、城建、工业经济、基层党建、生命健康、数据要素等12个专业干部学习团。每个学习团由业务关联性强的区直部门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团长,牵头负责课程制定、学员召集、团队管理等工作,并根据实际需求制定培训规划指南和学习活动制度,以每半月至少1次的频次常态化开展培训。

培训主题主要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房屋征收政策执行、企业产值上规、人才招引、生命健康产业链培育、数据产品研发等内容。培训形式坚持案例教学和现场实训并重,把培训课堂搬进基层一线,在典型案例当地开展实操实训,通过在现场面对面研讨、点对点指导等方式,让干部实地参与问题解决,切实增强干部的实战能力。

为确保培训效果,每个学习团按照“1名挂钩部领导+1名干部科室跟团人员”的形式配置了督学小组,全程跟进了解,重点察看学员的学习力、思考力、表达力,定期汇总研判每位学员的学习成效和基本素养,并深度了解掌握学员在攻坚案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以及所发挥的作用,作为组织部门全方位了解干部实绩表现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安排到合适的攻坚岗位上予以进一步历练培养,对学习不认真、成长较慢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动态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