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这波“抢人大战”嘉兴如何突围

文章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顾亦来 发布时间:2023-03-24 14:08:14
分享到:

这两天,“抢人才”又刷屏了朋友圈。

3月20日,嘉兴今年首场赴异地大型春季招聘会在千里之外的长春工业大学拉开帷幕。嘉兴到会94家用人单位,其中11家事业单位、16家上市企业、37家规上企业,推出岗位3939个。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卫星能源有限公司、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等一众名企集中亮相,既表达求贤若渴、携手圆梦的决心,也为行业产业奔跑冲刺,奠定全新人才储备。有不少大三学生还被用人单位提前锁定!

此次招聘会还创下历年东北校招的两个之最——岗位数量最多、岗位薪资最高。起薪每月万元以上岗位有1799个,占比45.67%。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的电机控制算法工程师、电机设计高级工程师两个岗位更是开出了4万元的月薪!

虽说春季“抢人抢工”的情况每年都有,但今年,似乎变得异常猛烈,特别对于嘉兴来说,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且气势庞大。

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

组织专车、专列、包机,“点对点”一站式输送……

招商引资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招才引智同样时不我待。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说到底,只有人才储备充足,高质量发展才能夯基石、强动能。

多年来,嘉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在《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榜单中,从2020年起连续3年保持全国前25位。不仅孵化了为数众多的科创园、产业园和各类新兴产业平台板块,更深化了人才评价、项目组织等体制机制改革,设立“嘉兴人才日”、创新“智立方”人才服务、迭代升级“嘉兴人才码”等引才育才举措,激发创新创业激情,筑起万马奔腾“逐梦场”。

首先拿数据说话——

2022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11.7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71.61万户,比上年增长8.8%。

这些数据的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

如果你担心这些岗位是低端的、工资不高的。我们再看看另一组数据:去年,嘉兴的浙江省海外工程师入选数和高技能人才引育数均列全省第一。新材料制造业增加值、新能源汽车产量均列全省第一,新增百亿企业2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是前三年总数的2.1倍。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的背后,都是“高大上”的高质量就业岗。

如果说数据有点抽象,那就再说说具象的。

作为一座“智造创新”之城,嘉兴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是引进人才的前三位制造业集群。夯实的“智造”产业生态,为嘉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基础。也正是在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助力下,嘉兴引进人才质量持续提升,且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人才来源也持续提升,其中硕博研究生实现了持续增长。

近来,总投资110亿元的兰钧新能源三期项目、总投资51亿元的长三角储能产业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振石集团复合材料产业园、总投资25亿元的尼得科汽车马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旗舰工厂、年产值可实现230亿元的海宁正泰太阳能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等行业巨头纷纷在嘉兴“开足马力”。这些企业,就是释放高质量就业岗位的源泉。

正如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徐祺浩所说,这次推出的高薪岗位是因为“项目是偏前瞻性的,需要的人才专业要求比较高。”

如今的嘉兴,不只是外资大市、制造强市,还是科创高地。

今年嘉兴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新增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5个、大学生10万人、高技能人才3万人以上,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更多人才选择嘉兴、成就梦想。

这当然需要更多高技能的人才。

技能越高、薪酬越高,越凸显含金量。

很显然,通过产业留人,才是这一轮“抢人大战”的制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