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温岭开展“强村有我”专项行动乡村有可为 青年有作为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温组轩 发布时间:2023-03-24 12:14:35
分享到:

“从事农村经济工作,对我来说是一项新鲜又有意义的挑战,既可以发挥我的农村工作经验,又可以创造更大个人价值。”听说国有企业在招人,程高钏第一时间递交了个人简历。近日,浙江省温岭市坞根镇成立镇属国有公司,并向当地青年进行定向招录,为广大青年在农村施展拳脚搭建平台。

为破解村级干部队伍老龄化、农村青年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近些年来,温岭市围绕“着眼下届、谋划两届、面向未来”整体布局,深入实施“强村有我”专项行动,创新健全村级青年后备力量定期研判、多维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做好战略性支撑储备。目前,全市共储备村级青年后备力量1508名,平均年龄29.7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73.34%。

突出关键指标定重点,聚焦“一肩挑”年龄超57周岁、村“两委”平均年龄超55周岁、村“两委”中无40周岁以下等人员6项指标,对全市578个行政村进行逐一研判,组建由市委组织部专员、镇街联系领导、组织员、驻村干部组成的“1+3”包联攻坚团,通过挂牌督办、蹲点破难、倾斜指标等措施,对符合任意一项指标的265个村实行红色重点管理,对青年后备力量储备不足的107个村实行黄色预警管理,针对性破解选人难关。设置准入标准控源头,铆定村级班子配备短板,建立村级青年人才储备库,制定“正向+反向”两张入库清单,明确40周岁以下、有一定特长、在村工作精力足等8项正向标准,参照村级组织换届任职资格条件,明确长期外出等11项反向标准,严格把关人选质量。严格“两审一定”筛人选,组建由组织、纪委等6个部门为成员的资格联审小组,经审定后确定初步人选,再由村党支部、镇街管理区等专班核审,综合评判青年后备力量文化素养、履职能力、群众口碑、纪律意识4项指标,通过精选推演、考察谈话等形式,全面筛选符合准入标准人选,由镇街党委集中研判确定最终人选,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审定。

以“格”带“炼”,充分发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实践历练平台作用,将青年后备力量全部编入网格团队,领办重点项目攻坚、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8项重点工作,推动其全面融入村级事务。目前,全市青年后备力量共领办工作项目435个。以“创”带“富”,深入挖掘乡村创客、青年企业家等群体,吸收储备非公有制企业、自主创业青年526人,依托党建联建、强村公司、共富工坊等载体,集成青年智力、技术、渠道等优势,盘活农村资金、土地、生产要素等资源,推动片区取长补短、抱团发展,有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2亿元。以“研”带“学”,融合青年成长和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整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需求,组织青年走进田间、车间实地学习。择优选择农林业、机械工业等相关专业,或者有电商直播、现代农业等领域从业经验的青年,结对种植大户、生产企业、电商平台等担任“红管家”“理事”,详细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机理,引导发挥个人特长、专业所长。

镇村联育双线培养,建立跟岗帮带机制,实行青年后备力量到镇街顶岗锻炼,明确由一名镇街领导班子结对帮带, 共同参与市级各类政策执行、基层各类问题处置,拓展工作视野。建立跨村培养机制,统筹片区青年后备资源,对于在本村任职存在岗位回避、锻炼不充分等限制的人员,通过街道平台调配,开展在村“两委”任职、参与党组织活动等跨村培育,实现人尽其用。赛马比拼双链追踪,建立村级青年后备力量积分制,纪实赋分参与培训、试岗锻炼、网格历练、志愿服务、群众评价5项个人表现,分季度实行揭榜公开;探索实行村级青年后备力量述职评议,每季度由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现场评议,年终结合党员先锋指数测评,党员、群众评价反馈等进行履职评定,对排名前20%的进行公示表扬,对表现欠佳的以镇街为单位实行末位退出。近3个月以来,全市村级青年人才储备库成员新增119名、退出13名,确保能进能出、活选活用。优选优待双向推介,优先吸收280名大专以上学历、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群众认可度高的青年后备力量为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农村发展党员指标倾斜;优先推荐工作实绩突出、带富能力强的青年后备力量作为村级组织换届及届中调整人选,或选拔担任村团委书记、妇女主任等职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目前,全市共有498名40周岁以下优秀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