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金华市婺城区赋码管理强化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路 钱宏 发布时间:2023-03-24 12:09:31
分享到:

某乡镇干部陈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赋红码管理;1名公职人员因不当言行受到批评教育处理,赋黄码管理……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对多起干部“八小时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赋码管理。

针对“八小时外”违规隐蔽性强、监督难度大的问题,去年以来,婺城区探索建立“五维三圈一赋码”监督管理机制,构建党内监督、单位监督、社区监督、家庭监督、社会监督的“五维一体”联动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对收集到的负面监督信息,及时进行三色赋码管理。

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健全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共享制度,形成干部“三圈”情况信息库。单位监督采取谈心谈话、专题座谈、心理辅导等方式,社区监督采取问卷调查、邻里测评、物业(楼道长)反馈等方式,家庭监督采取每月电话访谈、每季度登门入户访谈、每年召开亲属座谈会等方式,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动态掌握干部的道德品行、兴趣爱好、社会交往、家庭生活等“八小时外”信息。

组织人事部门对收集到的负面监督信息进行赋码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赋黄码管理,以适当方式进行提醒反馈,促使干部适时调节和纠正;对涉及轻微违纪问题的,赋橙码管理,通过谈话、函询或诫勉的方式及早教育和制止;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或涉嫌违法违纪的,赋红码管理,移交纪委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去年省委巡视整改以来,赋码管理干部47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8人,诫勉和组织处理3人,党纪处分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