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宁波:街镇“一把手”离任须过交接关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勇祖轩 发布时间:2023-03-24 12:07:49
分享到:

上一任干部提拔调任了,如何确保之前勾勒的蓝图还能绘到底?如何确保接任“新官”必须理“旧账”?在宁波,家底、问题、风险一并移交的“一张表五清单”,自2021年以来,成了街道(镇乡)党(工)委书记离任交接中的一道“必答题”。

“一张表”指基本情况表,重点展示的是所在街道(镇乡)的面积、人口、人员编制等基本底数;“五清单”包含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资源环境、共同富裕五块内容,同时引入任职上一年和离任上一年的两组数据互为参照,实现离任交接的制度化、清单化、指标化。

“从党的建设到经济发展、攻坚项目推动,再到社会治理、资源环境、信访化解,一张张清单不光体现工作成效,也直接反映不足和短板,有利于破解以往干部离任中交接不清、手续不全、责任不明等问题,确保干部调整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衔接有序,事关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的事项,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自宁波市街道(镇乡)党(工)委书记离任交接办法出台以来,全市共有来自34个街道(镇乡)的80名前后任主要领导完成交接。“通过仪式感满满的离任交接,我作为接任干部也可以更快地进入角色、明晰重点。”奉化区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海涛说。

此外,纪委、组织部门通过督查考评以及严格追责的方式,对离任交接工作进行“兜底”规范,对离任交接中隐瞒重要事项导致交接不清并造成经济损失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