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新昌乡探索“花海经济”强村富民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晨云 报道组 葛锦熙 通讯员 王炜 刘磊 发布时间:2023-03-23 14:53:02
分享到:

“在我们村,只要有力气就有活干,就能赚到钱。”3月16日上午,在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75岁的村民刘炳根正在基地里种植玫瑰花。

今年是刘炳根在基地工作的第五年,过去郭塘村种植的都是月季花,今年初次尝试种玫瑰花。“别人告诉我这个玫瑰花叫大马士革,价格很高。”刘炳根说。

2017年,郭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荣提议试种月季花,从第一年存活率几乎为零开始,逐步摸索出种植技巧。依托月季花,郭塘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到村里消费,让土鸡、土鸭等土特产成为了“香饽饽”。之后村集体成立强村公司,鼓励村民学习花卉养护技巧,考取花卉园艺师职业资格证书,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张荣说,目前常年在家的村民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来实现就业,一部分是年轻村民持证上岗成为专业的花卉养护人员,通过强村公司承接的业务,到企事业单位负责花卉养护;另一部分则是年长的村民,留在村里负责基地上花卉的种植。“比如我,一年到头在基地里做,每年也能拿到2万多元,跟过去没有收入比,好太多了。”刘炳根说。

乡村旅游、花卉养护、销售月季……2022年,郭塘村集体增收达500多万元。

今年,郭塘村在加种玫瑰花的基础上,还新种植了120多种月季花,与此同时建成了两个共富工坊,让月季“住进”了大棚。“大棚内可以自动调节温湿度,还可以检测土地酸碱值、二氧化碳浓度等,在这里的月季一年四季都能开花。”张荣说,郭塘村四面环山,土地资源有限,但通过数字化技术,刚好可以弥补这一短板,大大提高了产能。

随着一个个新品种试种成功,郭塘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而在距离这里不远的达塘村,花期正盛的桃花也为村里带来了新的生机。

达塘村种植了300多亩桃树,打造出的石林桃园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这些天,村两委干部们正在为即将举办的桃花节四处奔跑。“以前举办桃花节,三四天时间里人流量有近5万人次,今年有望再突破。”村支书陈重良说,今年桃花节日期定在3月23日至3月26日,到时候还会举办马拉松、乐队表演等活动,整个桃花节的活动比以往更加丰富有趣。

作为两个深处大山里的小山村,盛开的鲜花既美化了村庄,也为村集体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达塘村与郭塘村的‘花海经济’是村庄发展的有益探索,我们也会持续发挥‘桥梁’和坚强后盾的作用,护航乡村振兴,助力全乡人民走向共同富裕。”新昌乡党委书记邹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