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海盐党建联建护航数字经济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张凤 发布时间:2023-03-22 15:06:25
分享到:

一直以来,浙江省海盐县青莲食品有限公司面临着数字化改造难题:由于产业链各环节的数据“独立为营”,难以实现养殖链、供应链、数据渠道、用户的供需闭环,严重制约着长远发展。前不久,县政务数据办党员许进虎在“揭榜挂帅”青莲公司项目后,联合经信局等部门指导企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将零散的数据全部串联起来,实现一屏全展示,成功探路数字化生产。

为助推非公企业数字化改造,去年以来,海盐县组织涉企机关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动员机关党员领办数字化重点项目,实现各方资源、信息、技术共享,撬动非公企业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在县经信局、科技局、政务数据办等部门中,优选80余名具备数字专业背景的党员,组建10支驻企党员小分队,下沉企业一线,划分党组织数字化责任区,带领非公企业党员组建先锋团队,“揭榜挂帅”领办数字化重点项目,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政策、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全天候服务支持。同时,将下沉党员工作表现与其年度考核、提拔任用、职级晋升挂钩。

成立“数字化服务站”,通过一企一反馈、一周一联络、一月一座谈等方式,联动机关党组织和第三方技术公司党组织,开展靶向式、解题式精准服务,有效减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困境和成本负担。

在党建联建机制下,目前已分类建立全县智能化技术改造和轻量级数字化改造项目库,库内项目分别达55个、83个,2022年全年兑现数字化、绿色化“两化改造”相关资金4225.5万元,惠及企业375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