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浙江嵊泗:“三剂良方”助力选调生梯队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嵊组轩 发布时间:2023-02-01 11:12:47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嵊泗县针对新进选调生、到村任职期满选调生、选调生领导干部岗位特性,提出助力梯队化建设的“三剂良方”,综合提升选调生选育管用的科学性。

着眼海岛地区新进选调生外地生源占比高、对本地风土人情不熟悉等实际,常态化开展“选调生走小岛”系列调研行。结合选调生国情调研任务,把嵊泗历史文化、红色基因、乡风民俗、方言俚语等元素融入研学过程。针对新进选调生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能力的实际,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安排选调生到渔农村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一线摔打磨练。建立选调生与困难群众结对机制,在结对帮扶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针对两年到村任职时间已满的选调生,采取双向交流方式,鼓励选调生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岗位,组织部门统筹择优选派到重点县属部门和乡镇关键岗位进行挂职锻炼。指定单位“一把手”作为挂职期间的导师,提升多岗履职能力。推出选调生“学思践悟”系列工程,定期举办履职能力培训班,组织部门以观察者的角色介入,从中选出好苗子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建立“目标成长机制”,量身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明确阶段性成长目标。推行“积分制”管理,健全“一人一档”信息库,由组织部门建立岗位能力测评体系,实行定期评级、分级管理,对选调生培养做到选优汰劣,确保选调生队伍整体优秀。大胆使用符合任用条件的优秀选调生,营造“比学赶超”、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已选拔为领导干部的选调生的持续成长保驾护航。持续督促选调生领导干部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组织部门坚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常态化“咬耳扯袖”,结合县纪委监委联合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提升选调生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引导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定期组织选调生领导干部恳谈会,并安排新入职选调生列席旁听,促进选调生队伍实干争先、奋勇作为精神的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