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湖州吴兴:立足“党建+” 惠民服务全覆盖

文章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记者 李津 通讯员 杨若涵 发布时间:2023-01-04 16:42:53
分享到:

走在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新村,道路两旁增设了许多休闲的凳子,在绿植和居民楼彩绘的搭配下,形成一个个独特的景观小品。

“小区共增设了12套石椅,50余个休闲座椅,老年人买菜,半路走累了,可以坐着休息一会儿,平时也能坐着唠唠嗑。”红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笑说,为防止老人磕绊、摔倒,小区路面进行了平整,部分台阶改造成斜坡,并装上扶手,通过增加无障碍设施,为老人提供方便。

目前,湖州市吴兴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88万,约占全区总人口的28.4%,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攀升。同时,空巢家庭以及人口流动现象明显,家庭抗风险能力和照护能力下行压力提升,迫切需要健全留守儿童、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朝阳街道是吴兴区做好关爱老人儿童大文章的样板。街道立足“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聚焦辖区内“一老一小”现实需求,致力打造银领乐活、青少乐学、幼儿乐长等惠民功能型服务项目,努力营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有活力的红色幸福家园。

扩容阵地空间,重塑品质维度。结合全市党群服务中心提升三年行动,先后建立9个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房间20个,打造街道老年学校1个社区老年学堂全覆盖、省级三优指导中心1家、老幼乐园等特色活动空间20个,提升服务面积至7500平方米。推出“红色医疗+”银领服务项目,招募三甲医院126名党员先锋入驻共享门诊,开展慢病管理、健康检测等医养内容,实现1078位老人慢病管理建档立卡;408位80岁以上老人“一键帮助”惠民工程全覆盖;举办“三点半课堂”和曲艺、书画、球类等青少年兴趣活动248场。

创新服务机制,融合治理格局。深化“融汇·暖阳”银领党建品牌,搭建“小区议事厅”民情平台,每月例会围绕车位改造等小区“急难愁盼”问题,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创新“四融”工作法——融心、融智、融力、融情,激发“6070银领先锋”新能量,结对“8090”孤寡高龄老人,创建“时间银行”,实现“银龄互助”结伴养老新模式。连续5年,书香闻波银领驿站的“善心善行”志愿服务队与辖区康复中心28名听障儿童结对帮扶,实现老幼结伴共生的美好画面。

搭建活动载体,奏响安定乐章。依托社区老年学堂聚集文化能人,组织开设“菰城京韵”“吴韵旗袍”等“银耀”春秋两季课程,开展“碧浪湖艺术节”“陈复有集邮展”等邻里文化活动7场,实现老年教育资源普惠共享;组织老同志参与红色观影、政治宣讲等党建活动217场;坚持党建统领,联合公安、消防、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暖阳平安服务队”,开展高温送清凉、独居老人“安全敲门”行动等时令关爱项目,保障老年群体特定安全;精耕幼儿教育,做强三优项目,组织开展“与孩子一路‘童’行”系列主题活动185场,让亲子时时围绕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