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义乌苏溪与磐安尚湖共富共建硕果累累 同心同向美好明天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蒋守洋 发布时间:2023-01-10 17:05:13
分享到:

自义乌市苏溪镇和磐安县尚湖镇在“百镇共建强基”行动中结对成“亲”以来,两地“三共促三活”全力“双向奔赴”,做大“溪尚”共富圈。结对以来,双方围绕干部共育、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乡村共富、文化共荣、服务共享、美丽共创、治理共促8个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密切交流合作、高效协同配合,两镇聚焦产业要素匹配、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融,推进区域资源融合抱团共富,一系列行动举措快速谋划、快速落地、快速见效,共同绘就了两地合作共赢的新图景。

党建共建,增强共富源头活水

自开展“百镇共建强基”结对以来,义乌苏溪镇与磐安尚湖镇以党建共建为引领,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的共建工作专班,组建微信工作群,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采取月调度、季分析的方式,全力以赴推动共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走亲,越走越亲。两地各界人员交流频繁,从党政领导班子,到企业家、兴村治社名师互访,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创建交流等,双方来往不断、交流不停,共叙两地深情,共谋发展事宜,情感也愈加深厚。签订商会、医院、教育战略合作协议3项,实现两地人才全方位多维度交流。双方互相选派优秀干部到对方挂职,学习借鉴双方好的治理和发展经验做法,拓宽视界、提升能力。

联育,动力更强。两镇共同成立“溪尚名师团”,开设“雏鹰共育”培训班,针对青年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开展“学习+实践”开展专项培训,引导更多青年反哺回流,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通过联合开展“七一”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溪尚青年说”、共建特色精品村、好家风联评等活动,以“文”促“交”,以“创”带“联”,加强后备人才互动发掘,激发基层共富内生动力。

资源共享,激发产业内生活力

苏溪镇发挥工业强镇优势,出资百万元设立“苏尚光明基金”,共建溪尚来料加工、光伏项目、直播电商等5个项目,建立共建党建联盟和多个展销互助平台。

目前,“溪尚来料加工”项目已落地来料加工点8个、新增就业人数超100人,每年实现来料加工费500万元以上,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依托苏溪光电光伏产业优势,尚湖镇黄林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80K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从2022年11月10日正式签约,到同年12月13日正式发电投用,用时仅33天,实现了偏远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效,项目将为黄林坑村带来每年约20万元可持续的集体经济收入。

结合磐安丰富的旅游产业,尚湖镇定制疗养路线,苏溪镇将职工疗养、娱乐休闲资源引入尚湖镇,让“休闲”“共富”两不误;推动企业与尚湖镇民宿、农家乐等开发合作项目,助力农民增收100万元以上。

双方签订“百企联百亲”慈善互助协定,由苏溪一百家企业结对尚湖一百户困难群众,定期开展慰问帮扶活动。苏溪联富公司帮助尚湖铜钿村管理开发物业楼,每年助力增收10万元,助力尚湖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双方初级中学共同开展教育业务研讨会,组织新学年公开课活动1次。苏溪卫生院10余位专家多次团队赴尚湖开展义诊,并捐赠离心机、十二道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显微镜各一台,帮助提升尚湖卫生院硬件建设。文联、作协等文化界人士也赴尚湖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与当地传统印染技艺传承人交流,开展文艺座谈会。

产品共营,拓宽销路做活市场

双向奔赴,让两地亲情不断升温,产品越卖越火。苏溪镇与尚湖镇共同打造了位于义乌农贸城的尚湖特色农产品直销点,让香榧、茶叶、茭白等农产品“走出来”“卖得好”“吃得鲜”,提升尚湖优质农产品知名度。

两地共同开展“溪尚共建 亲凉一夏”主题活动,依托苏溪镇100家电商群体,组建“溪尚共富”直播团队,开设“溪尚鲜品”直播间,选派直播运营技术骨干,成立尚湖镇直播运营基地,拓宽农产品线上销路。“溪尚直播助农”团队让直播走进田间地头,帮助销售农产品2000斤以上。

在最酷热的炎夏,受“8.2” 疫情影响,义乌实施全域静默管理,为了让义乌苏溪的百姓吃上最新鲜的蔬菜,帮助当地更好战“疫”,2022年8月13日晚,磐安县尚湖镇许多百姓自发地提着手电,身披月辉,忙碌于田间,连夜采摘3000斤茄子、3000斤茭白。通过9个小时的通宵努力,于8月14日早上,将1000份包括粮油包和蔬菜包在内的生活物资送到了苏溪,传递了暖暖温情。“8.2”疫情期间,尚湖第一时间援助苏溪茄子、茭白等6000斤,有效缓解物资保供问题。

围绕干部共育、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乡村共富、文化共荣、服务共享、美丽共创、治理共促八大方面,义乌苏溪与磐安尚湖的更多共建共富共享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