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浙派工匠”金名片更亮 全省技能人才总数破千万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陆斯超 发布时间:2022-09-30 11:08:15
分享到:

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全省产业工人总数已达2150万人,其中技能人才总量为1097.4万人,高技能人才354.4万人。锚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浙江正全方位、体系化、高质量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以技能全面提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奋力塑造技能人才工作的“先行”之势。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启动后,浙江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高校应届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重点地区和新业态新职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更多职工“增技增收”。

全省工会系统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名师带徒”、建设工匠学院等方式,系统化提升职工能力。每年促成师徒结对1万对以上,逾万名农民工通过培训实现学历、能力双提升。2021年至今,全省有200余万名产业工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全省共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67.3万本。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冲压工丁式林,有20年工龄,如今已经通过了冲压工高级工的技能等级认定。2020年,我省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将技能人才评价权交给企业。公司可以进行冲压工等工种的自主认定,丁式林第一时间报了名,“考的内容都是和实际工作直接相关的,平时认真干,肯定没问题!”在丁式林带动下,更多工友也参与认定。如今,丁式林的待遇提高了,“成为高级工,我的工资提高了将近20%。”据统计,2021年,全省一线工人平均收入为6928元,比2017年增长了45.1%。

为激发广大职工投身“两个先行”实践,浙江工会依托全省90多个职工服务中心开展送温暖慰问、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工作,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全力落实产业园区内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政策,推动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机制等,促使提高和改善劳模待遇、支持职工疗休养工作等一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