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攻坚克难 优化服务 全力破解原油保供难题——舟山市倾力服务保障绿色石化基地产业链安全供给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09:51:04
分享到:

摘要  舟山市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年产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于2017年7月开工、2019年底投产,项目二期于2021年底建成、2022年全面投产。五年来,基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鱼山速度”,在石化项目建设史上绝无仅有。受当地码头前沿水深、航道等自然条件限制,石化基地无法建设大型泊位接卸原油。作为一个世界级“超级工厂”,绿色石化基地投产以来,原油供应成为了制约企业稳定发展、安全运行的最大瓶颈。为此,舟山市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快速实现原油保供。同时,制定长期保供方案,为基地石化全产业链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  绿色石化  原油保供  全产业链发展  工业经济


一、背景情况

2014年,我国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应运而生。油气是浙江自贸区的核心特色产业,绿色石化基地是舟山市自觉承担国家战略,推进新区开发和自贸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舟山市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积极谋划,绿色石化基地顺利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

众所周知,原油是化工的基础性原料,一旦原油出现断供,就可能会给基地带来系统性风险。绿色石化基地位于岱山县鱼山岛,是一个交通不便的海上孤岛。考虑到安全因素,基地原油运输方式以海运和管道运输为主。点对点的管道运输有不少“中梗阻”需要打通,海运所需要的专业码头也急需增加。随着基地一期项目全面投产、二期项目加快推进,如何有效破解基地原油保供难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企业不能等、舟山经济不能等、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更不能等,必须要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去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二、主要做法

在舟山市委、市政府的果断决策部署下,在相关部门的充分调研分析基础上,工作专班迅速成立,实施挂图作战、跟踪帮扶,形成了保供三大途径,并进行了一系列攻坚克难,为基地石化全产业链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浙石化累计加工原油2652万吨,实现产值13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85.8%,舟山工业历史上首个年产值千亿级企业就此诞生。2022年一季度,舟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取得“开门红”,增速位列全省首位,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三年以来年平均增长12.9%。其中,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绿色石化基地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39%。同时,浙石化的大股东——荣盛石化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约686.01亿元,同比增加98.38%。

(一)专班运作、动态跟踪、精准落实

根据舟山市政府工作安排,成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保供原油码头规划建设协同推进工作市级专班办公室,统筹解决鱼山石化基地原油保供问题,持续性开展帮扶指导。针对原油保供问题清单,明确专人定期沟通,及时对接企业,掌握现实困难,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进行协调处理。原油保供涉及港口规划调整、岸线审批、码头建设和安全管理等众多事项,每一事项又涉及不同层级和不同部门,沟通协调难度很大。为提高服务精准性和高效性,指定专人对每一事项一对一指导,并进行动态跟踪,确保件件有方案,事事有落实。

(二)系统谋划、挖潜扩能、共享共用

受码头前沿水深、航道等自然条件限制,鱼山绿色石化基地无法建设大型泊位接卸原油。为此,专班系统谋划,充分依托现有设施,最大限度地挖潜扩能。针对鱼山石化基地近、远期原油供应需求,制定了系统性的原油保供方案,2021年完成原油保供3200万吨。一是启用外钓码头应急疏港。发挥港口应急办职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大胆启用外钓码头应急疏港,全力提升码头接卸能力。2021年外钓码头接卸原油2320万吨,远超1385万吨的设计能力,成为鱼山基地最大的原油保供节点。截至2022年5月底,已接卸原油940万吨。二是打通中化岙山—中石化册子—浙石化马目管道。由于管道建设涉及大量政策处理和册子油库内支线建设协调工作,舟山市港航和口岸局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并致函对接寻求中石化总部、镇海炼化支持。经多方努力,册子油库支线最终得以进场施工。2021年,该管线为基地接卸原油300余万吨,截至2022年5月底,接卸原油445.4万吨,有效缓解外钓码头保供压力。三是推动油气设施共享共用。成立舟山港口协会油气储运行业分会,建立油气储运基础设施共享调度平台,打破油气码头、储罐、管网等基础设施各自为政的局面,整合油气运输系统,有效提升输送效率。

(三)抓住关键、进京跑“部”、合力推进

金塘原油储运基地建设是彻底解决石化基地原油保供的重大关键项目。由于作业区规划调整与环评等诸多原因,项目前期久攻不破、久拖未决。对此,相关部门以推进金塘原油储运基地建设为主轴,落实远期保供任务,扎实推进金塘港区规划调整,解决原油储运基地规划符合性问题。多次进京跑“部”,千方百计争取支持,最终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基本解决金塘原油储运基地港口规划报批障碍。对接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争取到生态环境部同意项目纳入总规、统筹开展规划环评报批,为尽快推进原油储运基地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有效解决企业产品安全输出问题。及时启用浙石化7号码头加大疏港力度,有效解决产品“胀库”问题。同时,推进完成金塘危化品滚装码头建设和老塘山港作码头改造,完成金塘大桥改造和七姊八妹列岛建设码头方案论证比选报告,着力谋划和提升当前及今后成品输出能力。

三、经验启示

(一)干部敢于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强大动力

在舟山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关键期,发展永远是主旋律。在向上对接和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涉及很多部门与专业知识,而且时间紧任务重,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干部们总是冲锋在前,牢固树立了“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体现出了敢于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正是靠着这种强大精神力量的推动,才迅速破解了绿色石化基地原油保供的难题。

(二)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虽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有了政府作坚强后盾,浙石化这几年在舟山的发展有目共睹,其产生的澎湃动力也扩大了中国石化产业的国际影响力。绿色石化基地相关人士表示,二期投产后,将实现4000万吨/年炼油能力、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能从根本上缓解我国乙烯、PX等产品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彻底打破日韩垄断PX国际市场的局面,将进一步增强大宗化工原料价格话语权,有效保障我国石化产业供应链安全。

(三)企业留得住、能发展、再投资是政府最有效的招商方式

由于舟山市在原油保供等方面的努力,在2022年“项目攻坚年”里,浙石化又在舟山投资了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浙石化高密度聚乙烯等项目。浙石化执行董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在舟山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浙石化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项目建设与生产进展顺利。签约的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碳捕捉与利用、高端石化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开发。未来五年,浙石化将争创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圈,进一步做大石化板块,精心布局新材料领域,不断提升安全环保水平,积极打造绿色示范企业。


思考题

1. 贯彻落实“三个要”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政府的着力点在哪里?

2. 在向上对接和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涉及哪些难点痛点?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