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以党建领未来 油车港这样打造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样板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读嘉•秀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5 11:24:30
分享到:

8月3日上午,在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麟湖社区徐家门小区,一支身穿红马甲的队伍显得格外醒目。只见他们手拿工具,认真清理枯枝烂叶和垃圾,并对沿街商铺及小区群众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原来,他们都是来自马厍路“新时代党建联盟”的成员单位。

“我们通过‘1+6+X’的党建联盟形势,联合油车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油车港镇卫生院党支部、油车港镇广播电视站党支部、油车港供电所党支部、泰隆银行党组织以及马厍路沿街党员户组成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区域性党建联盟,发挥各联盟单位的优势作用,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麟湖社区党委书记王华说。

作为一个集商品住宅、农房安置为一体的城乡一体新社区,麟湖社区全域总面积7.6平方公里,共有3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019户,总人口3729人。如何激活现代社区建设的“一池春水”?麟湖社区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领未来,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实践。

据王华介绍,麟湖社区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以“服务基层+联合治理+党建联盟”为宗旨,以点带面,从马厍路为中心点逐渐扩散至整个麟湖社区。同时以志愿服务为依托,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组建麟湖吟响志愿服务队、红凤凰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打造“1+8”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了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

现代社区建设,是强化基层治理、优化居住品质、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为加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筑强最小治理单元,充分发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优势,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纵深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积极开展“5A达标5星争创”活动,重点对标发展高质量、服务高标准、生活高品质、治理高效能、安全高水平,以创新的思路、管用的方法,打造人民幸福美好社区。

对于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居民来说,如意湾党员先锋站、海纳公馆小区美好客厅等服务阵地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这里已经成为了广大群众茶余饭后想来、爱来、愿来的地方。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今年,天星社区创新打造“满天星”党建品牌,依托各类服务阵地,融合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进一步深化“红管家”基层治理品牌以及“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志愿服务品牌,在党组织的协调指引下,积极破解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难题,推动社区内部融合发力,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力提供什么。”油车港镇党委委员曹丽丽表示,聚焦全年工作目标,油车港镇将以基层党建为统领、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加快形成具有辨识度的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样板。

(原标题《五彩麟湖五美党建|推进现代社区建设 打造居民幸福共同体》。编辑王杭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