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促发展 园丁村实现美丽“蝶变”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共享联盟柯城站 记者 郑晨 徐睿玲 发布时间:2022-08-02 14:48:12
分享到:

日前,在荷花街道朝阳社区园丁村小区的红色物业联盟议事长廊内,居民正饶有兴致地欣赏新挂上的十多幅书法作品。“这些写着‘诗画浙江、活力江南’‘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书法作品是市、区书法家协会创作的,不仅提高了小区的文化档次,更浓厚了小区建设文明城市的氛围。”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蔡丽华说。

相对现在良好的小区环境,此前的脏乱差让不少居民摇头不已。据了解,园丁村共有12栋楼,建于2000年左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20多年来,小区住户“换血”频繁,居民组成情况复杂,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较为突出。2020年,在市、区、街道组团联社成员的指导帮扶下,园丁村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正式成立,并逐渐形成以党组织引领小区治理的红色物业联盟,小区的建设发展走上了“新车道”。

今年衢州“3·13”疫情期间,小区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由小区党员、业主、在校大学生为主要成员的志愿者队伍,负责小区门岗值守、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环境消杀、居家隔离人员物资采购配送等工作,得到了居民的好评。“我们志愿者队伍平时会积极清理小区道路、楼道、乱堆放、乱停车及绿化带等存在问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300余次,引导了200余名小区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建设。”蔡丽华说。

除了红色引领志愿服务,小区党支部还积极落实红盟联席会议和财务收支公开制度。今年6月底,针对物业楼3个厕所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小区党支部牵头召开红色物业联盟联席议事会,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参加,商讨厕所修理问题。最终,大家决定利用去年小区获评衢州市“红色物业联盟”精品示范阵地获得的奖励资金,雇第三方修理厕所,并把修理预算贴在小区和社区公示栏内。公示结束后,修理工作立马启动,换水箱、换瓷砖、换龙头和坐便器,物业厕所焕然一新。

“花草有物业管了,蚊子变少了,小区多了许多运动器材,长廊里挂满了书画作品,我们经常自发地在小区清理垃圾。”住了二十余年的老居民杨学军欣喜地说。

“前几日得到好消息,园丁村小区已升格为衢州市本级五星级有礼小区。”  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晓燕相告,他们将持续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