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干部驻地执法 景宁基层治理亮新招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朱亮羽 通讯员 潘玮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6:29
分享到:

“柯队,郑坑乡周边疑似发现一起非法电鱼。”8月10日晚23时,景宁县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收到违法线索,执法人员立即前往郑坑乡吴布村抓获违法电鱼嫌疑人。

这支执法队的队员主要由景宁县乡镇干部组成。今年以来,景宁县构建了“一支队伍管执法、集中力量强治理”的基层治理整体智治体系,由乡镇干部担任执法人员开展执法。

为充分发挥下沉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景宁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出台相关考核办法,对全县下沉干部建立以指挥协调权、考核管理权、推荐提名权、反向否决权等“四个权力”为主的干部管理体系,政治、勤绩、能效、揭榜等“四个模块”为主的考核指标体系。

同时,该县根据山区县乡镇布局、区域特点等开展特色执法。景宁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共设置5个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英川等3个镇设立联络室,构建了“派驻+辐射”“赋权+辐射”等三种模式相融合的执法体系。

据统计,该县已下沉在编在岗执法干部119人,下沉执法力量达72.6%。自5月份5个执法队陆续挂牌以来,119名执法干部全部下沉到位,共开展巡查80余次,收缴非法渔具182副,切割涉渔竹筏60余副,办理违法捕捞案件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