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为企业人才培养纾困 莲都区大力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朱亮羽 通讯员 黄晓丽 洪凯丽 发布时间:2022-07-04 14:57:36
分享到:

“之前我们丽水眼镜行业技术人员想取得国家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都要到温州、天津等地参加技能鉴定才能考取,实在不方便,现在我们企业就能自主评定考核,又方便又实用,岗位匹配度更高了!”浙江绿洲眼镜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叶采香表示。

近日,浙江绿洲眼镜有限公司开展了眼镜验光员和眼镜定配工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认定,已有11名该企业职工通过考核获得相应工种的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莲都区人力社保局聚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指挥棒”作用,激活技能人才成长内生动力,大力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

莲都区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管理科科长刘赳勇介绍,莲都区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指挥棒”交到企业手中,帮助企业建立起一套更规范、更完整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他表示,今年莲都出台了比往年更大的优惠政策,对新取得与岗位相匹配的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员工,给予6000元至1.8万元的高技能人才津贴,连续享受三年;对符合条件的区属企业,新培养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给予企业3000元至1万元的一次性高技能人才培养奖励等。

截至目前,我区通过审核评估,已备案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13家,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认定11批次,通过企业自主评价认定考核,新增企业技能人才117人,其中高级工101人。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发挥企业培养人才的主体作用,全面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让更多企业和员工享受到政策“红利”,有效赋能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为莲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