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余杭黄湖镇:村里来了“争星指导员”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应 陶 姚玲玲 发布时间:2022-07-25 11:29:48
分享到:

村社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家园,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神经末梢。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出台了“争星晋位·全域建强”创评星级方案,将坚持党建统领,助推各村社党组织在争星晋位中,聚焦群体需求,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明显提高。

为给各村社党组织助力,黄湖镇首批镇级“争星指导员”已全部下派就位。

在黄湖镇,谁能够担任“争星指导员”?“争星指导员”为何能在村社基层党建中发挥大作用?黄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镇级‘争星指导员’都是黄湖镇的机关党员干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具备丰富的经验,将他们派至村社,一方面可以将省市区各级重要精神贯彻落地,另一方面也可以带着优秀资源下村,协助村社探索特色基层公共服务新模式。”

具体来说,“争星指导员”将在下村过程中发挥四项具体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网格前端感知优势,推动网格主动查找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和隐患;借助“溪上议事厅”“未来乡村议事厅”等民主协商议事载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迅速响应,有效践行民呼我为;绘制“党员包联作战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常态化联系;建立网格“三张清单”,着力构建形成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

邓莉是黄湖镇吴四坊社区的“争星指导员”,服务“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是她的任务之一。近来,她每天都会跟社区网格员、楼道长保持密切联系。“还有没有60岁以上的老人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今天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又发生了变化,小区里有没有相关地区回来的,有的话要及时上报。”……每天数不清的信息,是她作为“争星指导员”,在时刻关注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协同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招才引智、矛盾纠纷解决等大事小事,带动党员群众、社会组织、各界人才参与现代社区建设时,留下的痕迹。

“争星指导员”以“争星”论英雄,黄湖镇为进一步激发“指导员”的强基作用,定期晾晒工作成效,针对“指导员”制定“入户走访率、问题破解率、村务参与率、评价满意率”的“四率”制定绩考核体系。此外,黄湖镇还针对各村社班子,建立“联户群众评、网格内部评、交叉互相评、村委班子评”的“四评”评价机制。

有明确任务,又有考核机制在背后兜底约束,“争星指导员”的派驻,将会为黄湖镇基层党建工作多点开花注入强劲力量。在青山村,“争星指导员”联合村社班子成员正探索着环境友好型村落的新路子;在新启用的“0至3岁”婴幼儿成长驿站,“争星指导员”积极携手引进的婴幼儿照料专业人才,摸索着更为普惠的服务内容……

接下来,黄湖镇将继续发挥“争星指导员”作用,保持村社间的紧密交流,以进一步深化“三服务”,切实提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该镇也将创新机制培养本地人才,以共治推动共建,提高本地青年人才、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推动群众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