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浙江积极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施安南 发布时间:2022-06-08 12:00:10
分享到:

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社会治理不仅是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引擎,也是为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根基。在对社会各类基本单元的治理中,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的治理具有复杂性和典型性。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里,人口密度大、单元构成复杂、利益需求多元、管理主体多样,对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通过对浙江各级基层充分探访和调研,记者发现,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中,牢牢把握住这些关键词——做强党建核心、划小治理单元、精准聚焦需求、多维协同解题、优化治理方案,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率和综合效益,成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的解题思路。

单元更小 队伍更强

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治理难,是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面临的首要问题。如何摸清底数?如何收集信息?如何掌握需求?就不得不把治理单元划细,并配备系统化的组织队伍为网格赋能,做到“横向织密组织网络,纵向贯通组织矩阵”,确保有人管、管得牢。

作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发源地,舟山在应对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这道考题时,根据产业特点和社会经济发展形态,创新“综合网格+专属网格”模式,划分了村社基础性综合网格718个,划分海上生产作业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专属网格512个,实现了全市网格分类管理全覆盖。同时,通过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切分最小“红色微单元”,实行网格分片包干式管理,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党委—村社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特色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了一贯到底、高效协同的治理架构。

与舟山的“海岛方案”相呼应,地处杭州主城区东大门的九堡街道,面对独特的区域形态和大量的流动人口,创新推动“房东带房客”守住出租房屋基本单元、“红街聚红盟”守住商铺店家基本单元、“小脑+手脚”守住执法处突基本单元等党建领治“七个基本作战单元”工作,并动员全区域力量,全新打造了指导力量包联、自转力量包管、先锋力量包干、执法力量包保、共建力量包统、社会力量包干的“六边形治理组团”,真正将党建力量深度嵌入基层治理单元,有效提升了党建统领力和治理效能。

除此之外,嘉兴南湖区按照“突出乡音、主动认领、兼顾地域”的原则,将社区10大网格细分为51个微网格,微网格长由党小组长、居民骨干等担任,并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同时,积极配强网格专职力量,确保管理高效、服务便利;宁波北仑区在组建“一长三员两队伍”网格团队的基础上,创新增设畅通指挥网,整合社会治理体系和党群服务体系,建立区、街道、村社三级应急指挥部,坚持“网格化+数字化”,做到村社全覆盖,遇到问题,快速调配、迅速响应。

力量更多 服务更优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尤其在融合型大社区,除了各类居民、商户,还存在着大量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的驻区单位,街道社区往往有“小马拉大车”“想抓抓不了”的无力感。如何变“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从而实现有效管理?就需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红色纽带”,将辖区内所有力量扭成一股绳,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

最近,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小区惊喜上线了一个 “众筹”的“幸福食堂”。菱藕小区位于温州老城区,独居老人、困难群体很多,吃饭就成了小区的普遍问题。为了破解扩建原爱心食堂过程中的经费运维难题,鹿城区委组织部多次与辖区内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沟通协调,最终与鹿城农商银行等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成立2000万元“共享幸福专项基金”,用于小区70岁以上困难老人、困难群体在“幸福食堂”提供用餐补助。

依靠组织优势,激发各类力量,共同探索共建共享的党建新载体,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像这样的成功尝试并不在少数。

丽水市莲都区白云街道陈道门社区为了盘活辖区内市区两级机关、物业企业、两新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各类小哥站点等资源,创新制定“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服务清单”等“三张清单”,并指导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揭榜赛比”活动,通过发布红色任务书,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共建单位“接单”、街道“评单”的共治新模式。今年以来,已发布“榜单”内容35个,组织各类单位为社区服务300余人次。“‘揭榜赛比’的形式让辖区里的共建单位都‘活’了起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群众的反响也很好。”陈道门社区党委书记说。

无独有偶。上虞区丰富拓展“契约化”共建内涵外延,深化落实社区“大党委”制,把共建单位的资源力量充分整合起来,协同解决社区治理问题,通过组建片区化党群服务综合体,承接原先由街道承担的部分行政职能和社区的部分服务职能,推动社区把更多精力用于“进楼访户”。义乌市统筹凝聚业委会、物业企业、在职党员等治理力量,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融合,与金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包含红色物业、红色楼道、红色网格等管理规范的《融合型社区党建“1+10”条标准》,形成实操导则……这些探索,都为融合性大社区大单元治理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提质服务提供了优异的解题范式。

需求更精 治理更准

基层治理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的过程。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从而制定出更合理更高效更精准的基层治理方案?居民自治议事平台和智慧治理数字平台成了两条破解之道。

地处诸暨市中心的暨阳街道江新社区以开放式小区居多,为了解决房屋基础设施老化、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松散自由式管理等治理难题,江新社区不断擦亮“江大姐调解室”这块金字招牌。“‘江大姐’泛指社区里一群热心调解工作的妇女。‘江大姐’调解室挂牌成立十余年来,已由社区干部为主化解矛盾的原有模式转变为吸纳基层群众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中来,让居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 江新社区党委书记陈维芹告诉记者,如今的“江大姐”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引导居民自治——线下开设“九久议事会”这一永久性的议事会,搭建由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建单位成员、职能部门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平台;线上借助“智慧暨阳”“线上议事厅”等线上载体,加快了解居民需求并及时作出反应,精准快捷地解决了居民遇到的各种生活问题,形成了共商治理、共解矛盾的社区治理闭环。

与此相呼应,在杭州九堡街道三村村,这个市区边缘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诉求的向上流动。除此之外,近年来,为了让农村人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智慧生活”,三村村依托“智慧三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构建村级党建一张图,打造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将党组织设置、党小组责任田、党员具体分布、党员联系户、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应用集中展示在“智慧三村”大屏中,达到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的目的,释放党员的最大效能,达到村社需求及时传达、党员力量快速响应的效果。

自治议事平台和智慧治理平台的两手结合,能够使得基层治理将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整个闭环系统一气呵成地串联起来,不断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提升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