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出创意点子 为发展献计 安吉乡村建起人才“硅谷”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张萍 陈亲王 发布时间:2022-06-23 11:03:02
分享到:

一块黑板,几张椅子,人手一杯咖啡……不久前的一天下午,安吉县溪龙乡国际白茶“创客谷”又热闹了起来,10余位自由职业者和大学生们聚在一起,为一个以“户外课堂”为主题的全域骑行项目出谋划策。

你一言我一语,全域骑行项目又得到了完善。之后,该项目将免费提供给溪龙乡落地实施。

“‘创客谷’吸引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有着高学历、高收入、高技能的自由职业者和大学生,这些人才用创意和点子,帮助我们升级乡村。”溪龙乡党委委员黄赟说,溪龙乡是个小乡镇,全域32平方公里住着9000多人,除了每年热闹1个月的安吉白茶开采季,其余时间人气不足。在乡村建一个人才“硅谷”,用“才气”振兴乡村,成了溪龙乡的新尝试。

据悉,“创客谷”由一个5000平方米的废弃工厂改造而成,设置了接待区、共享办公区和按照青年旅社形制打造的宿舍区,并配套了移动咖啡车、木工坊、集装箱小院等满足所有人工作和生活所需的各种功能。“如果你是只靠一台电脑就能工作的人,便可以申请并获得免费住宿。”项目召集人许崧说,自去年12月试运营以来,已累计入住了来自全国各地120余名项目管理人员、设计师、策划师、程序员、插画师等从事创造性行业的自由职业者和百余名大学生。他们除了完成工作和学业外,还通过沉浸式的乡村生活体验,为当地发展找项目、出点子,共同参与乡村建设。

目前,溪龙乡已从“创客谷”收到可实际操作的创意或点子10多个,除了全域骑行外,白茶原小报、白茶品牌重塑、农具房改造等项目也完成规划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