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厚植青年成长沃土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申晓勇 发布时间:2022-06-02 14:23:46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只有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立好青年之志、搭好建功舞台、当好成长后盾,厚植青年成长成才沃土,方能凝聚起锐不可当的青年力量,让青春浪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澎湃激荡。

培树青年“胸怀大我”的志向,让青年更有抱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搞不好,总有一天是会出大问题的。必须持续紧盯思想政治引领永恒主题,努力将青年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强国一代”。全方位优化体验学习。要准确把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青年群体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习惯,多从青年角度出发、多用青年语言对话,因材施教制定教育课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方式,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增强青年向党的凝聚力。多维度跟进青年培育。青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变“大水浸灌”为“精准滴灌”,重点关注青年“网聚化”趋势,建好网络主阵地,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团字号”“青字头”青年文化产品,唱响“青年好声音”。深层次厚植红色基因。要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持续用好“红色青骑兵”理论宣讲队伍,激励广大青年学习党史团史、传承优良传统、汲取榜样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切实把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

搭建青年“建功有我”的平台,让青年更富朝气。青年是今天的生力军、明天的主力军,必须继承并发扬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引领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找准青春建功“坐标”。要以“青春建功十四五”为主题,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创建为抓手,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找准定位,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具体实践。站稳创新创业“C位”。要做好青年“引培留”系统工程,深入实施青年人才集聚、培育计划,争当青年就业创业引路人。以青年商会为平台,推动实施青年企业家英才计划,激发青年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用好人才联谊会、商圈街区青工委等载体,搭建青年人才发展“加油站”、打造青年人才成长“快车道”。增强关心关爱“温度”。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主动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意愿、牵挂青年冷暖,着力解决一批青年群体在权益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要关注贫困青年、青年网民、快递小哥等特殊群体,切实把关爱服务工作做好做实。

当好青年“成就自我”的后盾,让青年更好成长。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物质环境更为优越,成长空间更为富足,见识阅历更加广博,这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共青团改革和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重点,夯实组织、建强队伍、凝聚合力。坚守团建“主阵地”。要坚持青少年聚集在哪里、团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团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重点瞄准学校、非公企业、街区商圈等领域,持续实施共青团创新创优工程,建阵地、塑品牌、求突破,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源动力”。争做发展“先锋军”。团的工作骨干是基层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要持续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进一步转作风、重实干、提效能、树形象。深耕管理“责任田”。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把做好青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从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和照顾,把青年工作有效组织起来。(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高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