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义乌义亭镇绘就未来乡村党建联盟“共富圈”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发布时间:2022-06-16 15:16:20
分享到:

6月14日下午,在全省首批未来乡村缸窑村内,义乌市义亭镇正式组建“甜美义亭·共富未来”未来乡村党建联盟,与农业农村局、市场发展委、税务局、恒风集团、工商学院、农商银行等共同绘就未来乡村发展共富蓝图。

今年5月,义亭镇缸窑村正式通过全省首批未来乡村验收命名,成为义乌首个未来乡村。此前,陇头朱村也入围第二批全省“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将以梅陇文化为核心,注重历史文化和名人传记的传承与弘扬。义亭以“未来乡村”为基底,打造党建联盟“共富圈”正当时。

当天,义亭镇未来乡村党建联盟授牌启动,这标志着“1+7+N”党建联盟体系正式构建,联盟中的机关部门、国企、银行等,将为义亭镇各村社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形成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

税务局税惠政策学堂,将提供解读未来乡村建设中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等服务;农业农村局将协调处理涉及未来乡村建设的有关事项和各项工作,指导工程项目推进实施;恒风集团将根据老年旅游跟团,提供针对性培训旅游消费培训服务;义乌农商银行将为农村集体提供乡村振兴贷款等……长长的服务清单,书写着各联盟成员在聚力共富道路上即将付出和努力的方向。

党建联盟启动的同时,党建巴士、未来乡村推荐官、未来乡村振兴学院等子项目也随之启动。

党建巴士是结合义亭实际谋划的“党建+公交+旅游”项目,将打造一路一主题、一站一特色“党建巴士”概念,串起义亭镇缸窑、梅陇里、农业高地、红糖飘香四个特色站点及沿线各村,讲好共富党建故事。其中,缸窑、江岸、西楼、陇头朱四个村成为第一批站点。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未来乡村建设中,未来乡村推荐官将成为宣传主力军,向外推介更多义亭特色产品。未来,他们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新形态流量模式赋能乡村共富,讲好义亭故事,切实将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未来乡村振兴学院将打造新时代集知识课堂、技能课堂、创业课堂、实践课堂、红色课堂于一体的学院,共享优秀党建共富项目,引导并推动青年委员勇担使命、扛旗争先。

“我们将依借未来乡村党建联盟的优势,打造多个重点项目聚力共富。”义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积极探索新时代共建共富共享模式,形成义亭镇未来乡村党建联盟“共富圈”,以高质量党建联盟建设推动乡村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