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服务主体稳动能 紧抓项目增势能 创新升级蓄潜能——宁波市鄞州区多措并举交出经济发展“高分答卷”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1 17:09:34
分享到:

摘要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交出经济高分报表?经济发展,企业为先、项目为王、产业为要。鄞州区抓实工作精细度、抓好工作颗粒度、抓严工作成效度,把发展经济的功夫下在固本培元上,全域全员联动攻坚,以片区为单位,对4700余家重点市场主体开展点对点排摸、线连线服务,问需求、解困难;打造“全链条保障体系”,为120个重大项目加油助力,不断发挥有效投资“压舱石”作用。通过稳住市场主体、畅通内外循环、挖掘产业潜能、促进动能转换,多措并举为经济增长注入源源活水。一季度,鄞州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0亿元,首次排名全省第一,为宁波首个一季度经济总量突破600亿元的城区;增速达到5.6%,高于国家、省、市增速,经济呈现稳中有进、逆势向好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 市场主体 重大项目 纾困解难 创新驱动


一、背景情况

“今年1—4月实现营收6808万元,同比增长42.52%。”姜山镇科技园区的长壁流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冬兴奋地说道。厂区里成批的矿用零部件产品正被装载运往全国各地,目前企业订单已经排到9月,正全力冲刺“半年红”。

“从4月21日企业提出申请,到鄞州区、宁波市、昆山市统筹形成决策方案,再到办好通行证、零部件从昆山发货至宁波,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4小时。”圣龙集团物流部负责人李后华对鄞州区帮助解决物流问题表示肯定。4月中旬以来,鄞州、昆山多地联手,打通物流“中梗阻”,已累计为圣龙集团挽回销售损失930余万元。

2022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鄞州区依托“三服务”、减负降本、稳企纾困等专项工作,立足全区产业布局,注重发挥保障优势,坚定不移服务市场主体、抓牢实体经济,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提振信心、扩大生产,以项目建设厚植增长潜能,以产业升级筑牢发展根基。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稳当下”,把着力点放在活跃主体上,服务提效惠企业

保企业就是保发展,稳主体就是稳经济。鄞州区准确把握“时”与“势”,把活跃经济、筑牢根基的关键锚定在企业上,通过上下同心、服务惠企,助力企业稳增扩能。2022年以来,鄞州区新增市场主体8578家,新增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

1.坚持服务“趁早”。1月,鄞州区制定增信贷助实体、稳市场促循环等6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30条工作举措,全区上下及早进入服务市场主体的“战斗状态”。区、镇、村三级干部全员上阵,对工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的47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细致排摸,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和困难需求,梳理出土地需求类、人才保障类、政策资金类动向问题148个,逐一建立问题闭环管理机制,如通过“一事一案”专题研究、“一例一人”专员督办,帮助宁波欧陆克电器有限公司、柏丽凯日用工艺品有限公司快速寻得各4000平方米的房产,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2.坚持服务“靠前”。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当下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为此,鄞州区成立重点企业供应链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建立沟通机制,多方筹措资源,及时协调企业反映的交通物流不畅,关键原材料、配件库存告急等影响稳定生产的急迫问题,先后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博格华纳、亚大等开具相关物流协调函,争取物资早日到厂,恢复生产。完善区内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方合力作用,及时为广大中小企业申领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截至5月11日,为企业开具浙江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243张。

3.坚持服务“扩面”。制定《鄞州区减负降本稳企纾困三十三条举措》,纾困政策共涉及减免补资金65亿余元,其中税收退免减缓约64亿元,区属国企让利0.63亿元,涉及财政资金增加预算约0.165亿元,涉及人社基金支出0.53亿元。通过线上发布、线下政企恳谈会、8718平台政策推送等形式,形成“铺天盖地”式的宣传效果,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熟知度。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非涉密惠企资金均按照“应上尽上”原则通过“甬易办”平台进行发放,最大限度提升办理的便捷度和满意度。目前,“甬易办”已上线政策64条,通过“甬易办”兑付资金4.9亿元,占已上线政策应兑付金额的96.7%。

(二)聚焦“增后劲”,把主攻点放在重大项目上,攻坚提速扩投资

投资问题是关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2022年,鄞州区启动“七创争先”行动,其中“1号工程”就是“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通过全力促进投资稳定放量,为全区经济提供更强支撑,一季度,鄞州区成为全市唯一获全省投资“赛马”通报激励的区(县、市)。

1.“条抓块统”做优质效。完善“区主要领导领头抓总、区分管领导牵头抓实、部门分头抓细、属地阵地攻坚”四位一体攻坚投资机制,实行任务清单化分解、项目滚动化推进、目标过程化考评,深化“有效投资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1—4月,鄞州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7.8亿元,同比增长8.9%,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各级干部当好项目破难“服务员”,建立问题项目动态统计库并实行销号闭环管理等机制,助力舒普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0台智能化缝制设备等重点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2.“内挖外引”做大动能。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壮大总量、培育增量。2022年,全区共安排10个省市集中开工项目、38个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120个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同时,编制包含36个项目、总投资309亿元的重大攻坚项目库,强化监管督办,倒排关键节点,协调前期问题,确保6月底前20个项目开工建设、9月底前实现全部开工。创新招商数字地图,织密小分队驻点招商、可视化“云端招商”、一对一精准招商等招引网络,全力招引重大项目。1—4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66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5.5%;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8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

3.“上争下优”做强保障。抢抓国家战略调整、上级试点部署、利好政策释放等带来的红利窗口期,以工作的前瞻性确保投资的连续性,2022年以来,完成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46个、总投资494亿元。突出数字化引领赋能,“加减乘除”并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4小时办结,工业项目审批、验收“跑进”10个工作日,提速60%以上。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科学规划用地计划指标,推进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落实“增存挂钩”机制,促进节约集约用地,2022年以来,消化批而未供土地785亩,盘活存量用地1286亩,低效用地再开发712亩,为制造业项目提供土地保障。

(三)聚焦“蓄潜能”,把支撑点放在创新升级上,产业提效强引擎

创新强则区域胜、企业智则区域兴。鄞州区协同推进产业立区、人才兴区、创新强区,加快发展动力从传统要素主导向创新要素主导转变,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创造体系,为经济冲刺“高分报表”提供新兴动能。1—4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2%、10.3%,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面上增速。

1.育强现代产业集群。以鄞州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规模企业集聚、主导产业集群的“2+4”现代产业园区体系,做强做优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前瞻谋划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加快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势能。2022年新增战新企业入库统计17家,总数达到190家,在统企业数量逐年增长。1—4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3.2亿元,增长9.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面上增速。

2.完善动能培育体系。深入推进百企攀高、千企争锋、万企成链“百千万”工程,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型企业,18家单位获得市2022年度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500.18万元,认定数量和奖补金额均列全市榜首,12个项目(个人)获2021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总数位列各区(县、市)第一。深入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术改造等行动,“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在全市实现“七连冠”。

3.构筑高能平台支撑。深化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各成员间的联动合作,依托区域协同,提升创新发展能级,鄞州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获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评定为“优秀”等级。高标准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体系,重点实施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五大工程17项任务,扎实推进“1+4+N”标志性产业链“五个一批”培育,2022年,全区计划培育重点企业10家,推进重点项目12项,建设产业链重点平台5个,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提供沃土。

三、经验启示

(一)激活市场主体是区域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石所在

市场主体是区域经济活动的最基本单元,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市场主体的诉求是党委、政府必须研究解决的重点课题。鄞州区以全员上阵的战斗力、全域覆盖的执行力、全力以赴的向心力,织牢企业帮扶网、架起政企连心桥,既能灵活出击,应对解决企业的个性问题,又能综合施策,研究协调企业的共性问题。政企携手,共克时艰,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了,对政府服务的黏性增加了,区域经济的“蓄水池”越来越满了。

(二)稳定扩大投资是区域经济持续壮大的潜力所在

投资既是扩大内需的关键因素,又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结合点。鄞州区树牢项目为王、投资为重的工作导向,变革重塑提效能、开足马力抓进度,通过加强项目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和精准度,高质高效做好项目全链条协调保障,确保项目前期更深入、服务更到位、推进更有力,形成了大抓项目、共扩投资的良好格局。

(三)创新驱动产业是区域经济提质增效的韧性所在

创造提升价值,技术塑造实力,唯有不断追求变革与超越,抢抓新技术、新业态、新消费带来的重大机遇,才能加快向高层次、高能级、高水平迈进。鄞州区深谙创新驱动的重要性,聚焦“强二优三”,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提质扩量、未来产业抢先布局,扶持“大优强”、打造“专精特”、培育“金凤凰”,充分发挥双创带动、“两廊融合”乘数效应,以创新主动赢得发展主动,以产业优势厚植发展胜势,跑出了创新驱动的加速度。

思考题

1.大型、中小型和微型企业面临的困难、需求各有不同,可以运用哪些方式方法使得帮扶政策更能靶向发力?

2.地方政府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时,如何更好地平衡资金、土地、产出效益三方面的关系?对于项目方的需求,是否只能个性化解决,如何形成一套更为高效顺畅的流转协调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