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推进共同富裕 这名青年干部有四点感悟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戴睿云 徐子渊 运营 余赛尔 陈一晗 发布时间:2022-05-07 15:06:00
分享到:

WechatIMG404.jpeg

》》》点击此处进入平台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共同富裕·青年大联学”线上学习平台上线以来,不少青年在打卡学习后表示“收获满满”,还结合实际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平台推出“学习体悟”板块,择优展示青年学习后的所思、所悟、所得,也欢迎青年继续投稿至gfqnszb@163.com。

今天的学习体悟来自浙江省委组织部青年干部陈林莉。

推进共同富裕 抓好后继有人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要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这一因素。

坚持以干部思想破冰引领共富先行先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大力引导干部勇于对思想认识“动刀子”,敢于对理念更新“开方子”,打破固有思维定势,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努力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推动建设的大突破、发展的高质量。深入实施“千名干部交流互派工程”,积极推进山区26县与省直机关、发达地区干部协作互通、挂职互派、任职交流,大力破除“路径依赖症”“躺平习惯症”“地区自闭症”等阻碍发展的“坚冰”,着力推动干部以理念先行引领行动先试、以思维先变促进工作先发。

坚持以干部赋能破题推动共富稳扎稳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风险同在,必然要求我省干部有针对性地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全方位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在支持引导干部练强内功的同时,加大组织培养力度,深入实施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新能力提升计划,紧扣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等目标任务,创新开展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专题模块培训,探索加强重大平台、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等改革主战场、发展第一线的实践赋能锻炼,使干部的本领能力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需要相适应。

坚持以队伍重塑破难促进共富提质提效。面对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必然要求我们的干部队伍政治靠得住、方向把得准、能力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带头做到“一个也不能掉队”,带动实现“一个也不能少”。树立全省干部“一盘棋”思想,完善落实选人用人“一体系、三机制”,加强源头储备统筹使用和现有资源统一调度,扎实做好市县乡换届“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全链条培养机制,着力推动干部队伍从结构重塑向功能重塑转变、从学历重塑向能力重塑深化、从总量重塑向质量重塑拓展,切实以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有力保障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共同富裕迭代性跃升。

坚持以作风提升破弊护航共富标识标杆。干部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更关系共同富裕成色和成效。因此,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干部正作风、转作风、优作风至关重要。要持续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优化完善实绩考核、年度考核以及专项考核等考核指标体系,创新开展结对帮扶“双向赛马”考核,探索推行重大难题、重大创新揭榜挂帅机制,一体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和容错免责,进一步激励干部保持“必胜”心态、“赶考”状态和“冲刺”姿态,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自觉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以自身的“先锋示范”确保共富的“标杆示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